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求索与创新辉映酒埠江灌区蝶变

淇田渡槽 彭政 摄

酒埠江灌区水源地 彭政 摄

谷雨时节插秧忙 蔡辉 摄

昔日破旧不堪的灌区管理局院落一角 彭政 摄

今日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之新貌 彭政 摄

灌溉工程老化失修、淤塞严重的渠道 彭政 摄


改造后宽阔通畅的渠道 彭政 摄

  岁月在穿越,年华在成长,只有节气,像一棵没有年轮的大树,不会老去。谷雨,这个孕育着稻香的节气,仿佛一位如约而至的使者,点绿湘东大地,带来细雨微风,万物生长,满城花开。

  在生机盎然的谷雨中,著名的酒埠江灌区又一次翻开了春耕的诗篇。农具醒了,在雨丝中,农人开始了与土地的交流。他们插下秧苗,灌溉着田野,也种下了对丰收的期盼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谷雨之后,大自然的精彩表演华丽登场,溪水潺潺流淌,白鹭在田间翩翩穿行,庄稼悄悄地节节长高。节气带着信诺,让那些种子与禾苗按照指定的方向,精准抵达自然规律的驿站。节气无数次地更迭,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酒埠江灌区在传承着华夏民族灌溉文明的同时,也经历了一场自我发展的嬗变,并在淬火中得到新生……

  重书“水文章”  递交新答卷

  湖南省酒埠江灌区是一条横亘湘东大地南部的灌溉水系,主宰着醴陵、攸县乃至株洲市农业生产的命脉。它是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全国大型灌区之一。227公里干渠像卧龙倔强绵延,灌溉着湖南省株洲市攸县14个乡镇、醴陵18个乡镇及江西省萍乡市3个乡镇共52万亩农田,灌区工程以酒埠江水库为龙头,干渠、支渠总长1 120公里,灌区总面积达1 125平方公里,受益总人口达81.12万人。

  然而,谁能想到,一个久负盛名的大型灌区历经了怎样的脱胎换骨和带着阵痛的蝶变?5年前,酒埠江灌区陷入了历史低谷期。灌溉体系工程严重老化失修,渠道淤塞,处处危房,体制僵化,人心涣散,农业灌溉得不到保证,综合效益锐减,灌区发展出现“瓶颈”。

  2009年,因为混凝土强度质量检测报告造假,水利部稽查组点名批评了酒埠江灌区在工程建设上出现的问题,随即冻结了国家投入的资金,这对本来就发展迟缓的酒埠江灌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摆在酒埠江人面前的是困难重重、积重难返的烂摊子。

  “命运把人抛入最低谷时,往往是向死求生的重要转折点。谁能积攒和传播正能量,谁最能获得回报。就是要有勇气去打破旧的体制和机制,重建规则和秩序。”株洲市水务局党组成员、酒埠江灌区管理局局长洪见波说。

  2010 年5 月,时任醴陵市水利局局长洪见波接任酒埠江灌区管理局局长。面对深陷“泥潭”的酒埠江灌区管理局,一场以稳定为前提,农田灌溉为中心,彻底改变灌区形象为重点,围绕“四个彻底、五个一流”总体目标,抓住“抗旱保丰收、防汛保平安、兴业促发展”工作思路的改革创新,在酒埠江灌区管理局如火如荼地展开。

  所谓“四个彻底”,即彻底改变灌区形象,建立健康有序格局;彻底恢复灌区功能,支撑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彻底打破“大锅饭”,加快水利事业单位的改革步伐;彻底走出困境,走上稳步发展的道路。“五个一流”即要打造出一流的文明机关,一流的管理与服务,一流的信息化,一流的队伍,一流的社会效益。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去想的人。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的源泉。酒埠江灌区的管理者在内部制度和机制上做足了文章,重新建章立制,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积极性,使每一个员工的潜能都被激发了出来。

  “2014年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实施以后,北干渠渠道的险段全部做了修复处理,水流通畅了。”醴陵市嘉树乡枫林村支部书记黄建雪对记者说,“北干渠如果没有水,我们村里的几千亩粮田可能颗粒无收;北干渠有了水,田地得到灌溉,今年的粮食丰收便有了保障。”

  北干渠给百姓带来的利好不过是酒埠江灌区实施改造工程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截至2014年12 月,灌区累计争取建设资金达20 469.91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1 550万元,地方配套8 919.91万元,累计完成渠道防渗衬砌96.263公里,改造建筑物500 余座。

  雄鹰不蜕羽,哪能飞得高;蛟龙不蜕皮,何以上青天。改变是痛苦的,是要付出代价的,但当重生后递交出令灌区人民满意的答卷,酒埠江灌区管理局从上到下虽苦犹乐。从头来过,再振翅腾飞。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深知自己肩头的千斤重担。振兴酒埠江灌区的使命,令他们意志倍坚。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烈日当头;无论是平时的日常管理,还是突发的险情来临,他们都认真投入地履职,从不向困难低头。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经历了成长,收获了内心的升华。

  如今,走进酒埠江灌区管理局,绿树成荫,流水成瀑,明亮整洁;灌区内宽阔通畅的渠道,满眼绿油油的稻田,修缮一新的站所,精神抖擞的灌区职工……这一切,都见证了酒埠江灌区涅槃重生的轨迹。

  向灌溉要效益  让工程惠民生

  “我们村子里3.2公里长的渠道在去年年底全部保质保量地完工。村里3 740亩水稻将享受到东干渠带来的效益。这真是一个民心工程。”醴陵市沈潭镇双龙村支部书记彭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在工程建设上,酒埠江灌区实行严格管理,坚持施工方、监理方、业主、质监部门联合把关,确保将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

  多年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带来了明显的社会效益,酒埠江灌区恢复灌溉面积3.42 万亩,改善灌溉面积7.44万亩,灌区年均增加粮食产量1 183.2 万公斤,年增产值2 248 万元,累计节水量4 353.8万立方米。农民年人均收入由1999 年的3 120 元提高到2013年的9 726 元。灌溉水利用系数由1999年的0.41 提高到2013 年的0.47,亩均节水41.6 立方米,灌溉周期由10天降低到7.5 天,缩短25%,极大地缓解了下游边远、死角地区的缺水矛盾,为当地的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1年,对酒埠江灌区管理局来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酒埠江水库建库60年来最严重的旱情考验着酒埠江人的应对能力。当年湘东地区全年降水量仅906毫米,尤其是3—5月,降水量仅为240毫米,只有正常年份的三分之一多。灌区严格执行用水方案,维护供水秩序,通过信息化系统,实行计划供水,确保细水长流。当年6—10月,灌区共供水18 729.36万立方米,其中向攸县供水11 831.27万立方米,向醴陵市供水6 898.09万立方米。这为株洲市当年成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市,醴陵、攸县分别成为全国和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3年夏,持续晴热高温少雨的天气给湘东大地带来了严重的旱情。为避免旱情引发的用水矛盾纠纷,酒埠江灌区管理局干部职工深入一线,走村串户,以优良的服务、以扎实的作风,加强协调协商,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如果没有灌区,我的400多亩水稻和大片的南方早熟梨根本不会有什么收成。2013年那场大旱我至今记忆犹新,灌区水管所在每一处涵闸都有专人值守控制水量,使得每一个地方用水都有保障。”醴陵市的种植大户瞿辉明回忆灌区抗旱的情景时对记者说。  

  确保农业灌溉,是灌区工作的重头戏。酒埠江灌区根据旱情缓急和农业“双抢”需要,及时联系醴陵、攸县两县政府和受益乡镇,本着先下游后上游、先活水后死水的原则,全力保障灌溉用水;另一方面,根据实际灌溉动态情况逐步调优方案,面对可能出现的用水矛盾,主动深入有关乡镇,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正是由于灌区人这种务实严谨的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灌区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才越来越好。

  管理信息化  灌区展新颜

  水利民生利,水安民心安。在工程管理上,酒埠江灌区管理局通过强管理、明责任、兴科技,探索出一条工作人员现场管理、科学制度规范管理与远程监控安全管理三管齐下的综合管理新模式。

  酒埠江灌区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投资1 237.11万元,截至2015年4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778.17万元。灌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自纳入规划以来,截至2014年年底,已建设完成了20个水位遥测站,57个视频监控站,27个闸门控制站,3个流量监测点,1个雨量监测点,4个信息分中心,4套数据库系统及应用系统,自建超短波通信点7个,架设自用光缆12千米,租用公网线路4条、GPRS通信接入点65处并完成了全局范围内的骨干网络建设。相继建成了灌区水管理测控系统、闸门自动控制系统、视频远程监控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了重要水位点的实时信息反馈和视频监控,灌区信息化建设已初具规模。

  现在,只需在中控室内打开电脑,轻点鼠标,便可对稻田土壤墒情和田间、渠系水位等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就能知道哪片地需要灌溉,要多少水量;同时,控制中心后台程序会按事先设定的相应灌溉方案,自动发出相应指令,启动灌溉系统进行精准灌溉,达到需水量,涵闸自动关闭。在酒埠江灌区内,信息化的精准灌溉系统令记者惊叹不已。

  “原来每年防汛季节渠道都会出现塌方和溃堤问题,一垮堤,老百姓的供水就受到影响,我们修复工程动辄就需要筹集上百万元的资金。2014年防汛,我们在主汛期遭遇特大山洪时未出现任何渠堤的垮塌,信息化平台功不可没。”洪见波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灌区内的年降雨量最高达到1 800毫米,信息中心24小时的监控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监控,及时发现险情,哪个渠段出现超警戒水位就及时泄洪,经过科学调度,打赢了防汛战役。

  通过加强灌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灌区服务水平和质量,降低管理成本,实现了“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的指标体系,为灌区用水管理和防汛调度、水资源的科学调配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逐步提高了灌区管理效率,确保了工程的运行安全。

  近年来,酒埠江灌区的创新发展得到有关部门尤其是辖区百姓的高度评价。2014年,酒埠江灌区管理局荣获了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奖。

  “荣誉属于过去,来日方长,任重道远。”洪见波坚定而感慨地说,“我们将不断求索,做好灌区的水文章。”

  阡陌纵横,清泉汩汩。经历了历史性嬗变的酒埠江灌区,在青山碧水的辉映下再度出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5月12日

唐蔚巍 唐瑾 刘祖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我国第一批世界灌溉遗产工程在京领牌
《全国现代灌溉发展规划》在京通过审查
东阿县新春忙春灌 40万亩小麦喜饮黄河水
永新县新增灌溉面积1.2万余亩
甘泉滚滚来农田得“解渴”
兴修水利如何打通农田灌溉
河南省投资12.91亿元建抗旱应急灌溉工程
阳谷:加强水环境监管确保农田灌溉用水安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