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不欠“新账” 多还“老账”——淮河治污20年

  1995年8月8日,国务院发布《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暂行条例》,标志着我国治污史上的第一个重大工程——淮河污染治理启动。

  20年间,系统治理淮河,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推动,有淮委和流域各省的努力和付出,有民间环保组织的关注和呼吁,更有社会各界的质疑和追问。

  时光荏苒,大规模的流域水污染防治历经了哪些阶段?取得了哪些成效?在翻阅大量史料和采访众多专业人士后,“条例”“办法”“监测”“达标”“反弹”等关键词纷至沓来。

  历史——渐变

  “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水质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一段民谣真实刻画了淮河饱经沧桑的历史,淮河和沿岸人民在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经历着切肤之痛。

  家住浍河边的居民夏明月谈起淮河深有感触:“河水十几年前污染严重,河面上漂着厚厚的泡沫,路过的人都要捂着鼻子,离得很远都能闻到刺鼻的味道。”

  淮河水污染始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进入80年代,淮河流域水体污染日趋加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淮河水污染问题,并迅速将淮河流域列为国家“九五”期间重点治理的“三河三湖”之首。1995年国务院发布了我国第一部流域性水污染防治法规《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暂行条例》,明确提出淮河水体变清的治理目标。

  20年来,淮河治污始终是党中央、国务院、水利部、淮委和流域四省的工作重点,制定规划方案、签订责任书、关停“十五小”企业、达标排放验收……几乎每一年都在淮河治污上出台重大举措——

  1996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及“九五”计划》。

  2000年6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检查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要求流域四省认真落实国务院确定的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标。

  2004年,河南、安徽、山东、江苏四省分别签订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2006年,山东颁布《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区域水污染防治条例》……

  作为流域机构,淮委在水环境和水生态保护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省界断面水质监测结果,已成为国家考核淮河流域各省水污染防治成效的重要依据。

  建立起以水功能区管理为核心的水资源保护监督管理制度,完成流域水功能区划和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核定工作,提出了流域限制排污总量意见。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依法对新建的入河排污口设置进行审批。通过采取枯水期污染源限排、水闸防污调度及水质预警预报等措施,有效减轻了水污染造成的危害。在全国率先开展水功能区全覆盖监测工作。从2014年起,淮委还启动了对流域内442个重点监测井进行地下水水质监测,进一步加强了对地下水水质的保护工作。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这些曾经真实的存在,现在却成为流域人民的企盼。作为流域机构,重新实现这一梦想既是淮委肩负的重任也是责无旁贷的义务。

  付出——收获

  付出与回报永远成正比。2003年以来,淮委对淮河干流、省界缓冲区、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线、水污染联防区域的重点入河排污口进行持续监督监测。截至2014年6月,共监督监测重点入河排污口7044个次,向地方环保部门通报严重超标的入河排污口667个次,有力地遏制了超标排污行为。根据多年监测结果显示,淮河流域重点入河排污口超标率总体呈下降趋势,2014年上半年重点入河排污口超标率为32.4%,比2003年下降了26.1个百分点。

  2011年,淮委还对淮河干流和洪泽湖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水生态调查监测,并完成了健康评估。结果显示,淮河流域一度污染严重,水生生物生境受到破坏。近几年来,随着治淮力度加大,淮河水质逐渐转好。尽管鱼类作为水生态系统顶级群落,恢复期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但浮游动植物和底栖动物群落已经逐渐恢复。

  经过20年的努力,淮河流域入河湖污染物大幅度削减,水质逐步好转,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入河排污量逐年下降:化学需氧量比1993年减少七成,氨氮入河排放量比1993年减少一半以上。1994年,淮河流域省界水质Ⅴ类和劣Ⅴ类为77%,如今则下降到45%。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切实改善的是流域人民的居住环境。夏明月指着浍河两岸绿树成荫的道路和河边新建的环河公园说:“现在好太多了,河水变清了,河边成了晚上散步锻炼的好去处。”

  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副局长程绪水介绍:“20年来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2004年以后,国家实施对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更加有力地推动了流域水污染治理,使淮河流域重要河湖水质持续改善,2010年以后水质基本保持稳定。”

  现状——还账

  日复一日的水质监测、凝心聚力的会商分析、污染情况的上报通报、及时有效的闸坝调度……2013年的春节,淮委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没有节日的喜庆氛围,有的只是紧张忙碌的工作和丝毫不敢懈怠的神经。凝重,是淮河水保局工作人员脸上的共同神情。

  制造这种紧张氛围的正是2013年年初发生的惠济河涡河流域跨界水污染事件。由于惠济河上游污染水量增加,600多万立方米重污染水体进入安徽,造成惠济河下游安徽段及涡河亳州段出现大面积死鱼。

  淮委及时通报,迅速调查,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加强防污调度,中立提出处置建议,彰显了流域机构在流域水污染事件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河南、安徽两省积极协商,妥善应对,配合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把水污染风险降到最低限度。水污染事件在多方鼎力合作中得到妥善处置。

  由于人口众多、水资源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不匹配,加之部分地区在追求经济增长过程中,对水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力度不够,使得水污染治理之路并非走得一帆风顺。淮委水资源处副处长欣金彪说:“淮河流域当前仍然存在直排、超标排放现象,工业结构性污染突出,部分支流污染严重,淮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依然任重道远。”

  纵观淮河20年治污,有努力,有困难,有收获,有遗憾亦有希望。李克强总理曾指出:中国政府要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要铁腕出击整治现有污染,不再欠“新账”,并且要多还“老账”。作为流域机构,淮委将一如既往地将水环境和水生态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为重焕淮河美丽容颜、还流域人民一河清水作出应有的努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5月12日

张雪洁 俞晖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淮河安徽段上月拆除非法采砂船只400余条
“妈,今年五一我不回去了”
淮河防总部署2015年防汛抗旱工作
淮河流域出现较强降雨 现多年未见春汛
淮委召开2015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淮河流域多闸坝水质水量联合调度研究取得新成果
淮委2015年工作会议召开
淮委机关举行职工迎新春环湖健步走活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