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口湿地首次发现大火烈鸟 我国仅有几次发现记录

2014-11-24

黄河口首次发现大火烈鸟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4日讯 (通讯员 胡友文) 11月22日上午,笔者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千二林场黄河故道广阔的水面上发现一只体型较大的鸟类,此前在该区域从未发现过这种体型的鸟类。经长期在此观鸟的野生鸟类保护专家付建志先生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副秘书长丁洪安先生辨识,确认这只鸟为红鹳目红鹳科红鹳属的大红鹳(也叫大火烈鸟),鸟类特征为大红鹳亚成体,在黄河口地区为首次发现。经检索并请示山东省和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有关专家,此鸟在山东省也属首次发现,在我国也仅有几次观察记录。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千二林场内的黄河故道生态环境良好,每年都有大批大天鹅、东方白鹳、灰鹤、各种野鸭等迁徙来此越冬,也发现少量丹顶鹤、大鸨、白鹤、白头鹤等迁徙于此。自2010年开始,每年都对黄河进行调水调沙,期间对黄河故道进行黄河水过流试验取得成效,有效保护了这里的生态环境。现在,迁徙来此越冬的鸟类明显增多。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濒危动物红色名录,该鸟主要分布于非洲、中亚、南亚等区域,分布广、种群数量较大,无威胁因子,以往在中国并无分布。但1997年在新疆野外首次发现并确定该鸟在中国境内有分布,为中国鸟类新纪录,在四川也发现一只该鸟亚成体。此次野外发现大火烈鸟在黄河口、山东省乃至中国都弥足珍贵。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1月24日

  

胡友文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三年磨一剑,再谱新篇章
新乡市人大关注新乡治黄发展
黄河下游开始凌汛期水文测报
万树披金 扮靓济南黄河
扎实备战,积极防守——山东阳谷黄河河务局防凌准备进行时
黄委召开委属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座谈会
黄河防总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研究部署汛后重点工作
贵德水文站及时制止测验河段钻探开挖违法行为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