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防总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研究部署汛后重点工作

2014-11-17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7日讯 (记者 黄峰 通讯员 蔡彬)11月13日,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陈小江主持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贯彻落实陈雷部长在近日国家防总防汛抗旱会商会上的讲话要求,分析当前防汛抗旱形势,回顾总结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并就汛后重点工作和防凌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副主任苏茂林参加会商。

  据介绍,今年汛期,黄河流域降雨时空分布不均。7、8月主汛期,黄河中下游发生较严重旱情,水库蓄水明显不足,抗旱形势一度十分严峻。后汛期,黄河出现华西秋雨天气,黄河上中游、伊洛河、渭河等地区旱涝急转,相继发生秋汛洪水。

  陈小江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防汛抗旱形势,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黄河防总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最大限度利用了雨洪资源,夺取了防汛抗旱的全面胜利,为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防汛责任制落实扎实有效。防御大洪水职责分工明确到位,防汛检查督促到位,并结合调水调沙生产运行开展了防汛实战演习,有力地推动了防汛措施和责任的落实。二是防汛预案依法建设不断完善。今年4月国务院批复了《黄河防御洪水方案》,为依法组织防汛调度,奠定了法律依据。黄河防总办认真学习贯彻《黄河防御洪水方案》,统筹兼顾防洪安全、水资源安全、水库河道减淤及生态安全,修订《黄河中下游洪水调度方案》和年度黄河洪水调度方案,为今年依法开展防洪调度提供了保障。三是调水调沙生产运行求实创新。面对调水调沙生产运行出现的新情况,防办优化调水调沙方案,实施了第18次调水调沙。既实现了水库、河道减淤目标,又满足了7月上中旬河南、山东两省引黄用水。四是应急抗旱主动作为敢于担当。面对严重的伏旱,黄河防总办强化会商,科学研判旱情,在小浪底水库蓄水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多次加大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上下游水库联动,均衡用水。7~8月份,河南、山东合计引黄19.49亿立方米,为统一调度以来同期最多。尤其是面对三门峡市30万城乡居民用水困难局面,黄河防总办积极协调,采取应急措施,保障了城市供水。五是防洪调度蓄泄兼筹统筹兼顾。面对严重秋汛,黄河防总办科学调度陆浑、故县、小浪底水库拦洪削峰,确保了防洪安全。同时,上下联动,统筹龙羊峡、小浪底水库蓄水,应急抬高故县水库蓄洪运用水位,干支流以水换水,既保障了下游引黄用水,又强化了小浪底水库蓄水。截至11月1日,五大水库共蓄水320亿立方米,较7月1日增蓄水量106亿立方米,龙羊峡水库蓄水量居历史第4位,小浪底水库蓄水居历史第2位。六是防灾减灾基础建设有序推进。按照国家防办的部署,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流域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审核、洪水风险图编制、特大洪水防御情景构建、防汛抗旱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课题研究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完成了特大洪水防御情景构建电视片制作。

  陈小江强调,当前,凌汛即将开始。黄河流域冬春连旱几乎连年发生,防凌保安全、抗旱保供水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我们要在认真总结汛期防汛抗旱工作的同时,及早谋划,超前安排,扎实做好防汛、防凌、抗旱各项准备。一要全力做好防凌工作。10月16日,黄河防总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召开了黄河防凌工作会议,对年度黄河防凌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下一步,防办要加强督促检查,清除行凌障碍,加强应急值守和巡查,密切监视凌情发展变化,加强刘家峡、海勃湾水库联合调度,控制凌情平稳发展。二要认真做好年度水量调度。根据长期径流预报,2014年7月~2015年6月黄河来水较常年偏少近2成,黄河干流用水供需缺口达35亿立方米,年度水资源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要加强调度管理,落实水量调度责任制。依据最新水情和用水需求情况及时编制月、旬水量调度方案和实时调度指令。要充分考虑因河势变化给引黄供水带来的困难,做好实时调度和精细调度,最大限度地满足黄河流域及供水区用水需求。三要修订完善方案预案。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制订《黄河洪水调度方案》、《黄河干流抗旱应急调度预案》,争取早日得到国家防总批复。统筹考虑防洪减淤、供水发电,科学修订水库汛期运用计划,发挥水资源的综合效益。进一步优化汛前调水调沙预案,千方百计提高输沙用水效率。要抓紧修订完善水文测报、工程调度、抗洪抢险、队伍组织、物料储备、巡堤查险、人员转移等方案预案,不断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要抓紧修复水毁工程。河务部门要夏汛冬防,抓住流凌封河前的有限时间,开展一次防洪工程普查,加固险工坝岸根石,修复水毁工程,恢复工程抗洪强度。对汛期发生较大险情的工程,相关单位要按照《黄河应急抢险工程项目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制订除险方案,尽快消除险点隐患。五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各有关单位要科学组织,精心安排,全面加快黄河下游近期防洪工程收尾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工程主体建设任务。正在进行的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禹门口至潼关河段近期治理工程要在明年汛前完成主体建设任务。要制定、完善在建工程度凌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在建工程施工安全。六要继续推动重点工作开展。按照国家防办的统一部署,继续推动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和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工作,开展黄河小北干流、黄河下游防洪保护区、黄河下游滩区避洪转移、东平湖滞洪区等风险图编制工作。防办要加大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建设、干部和资金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1月17日

黄峰 蔡彬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贵德水文站及时制止测验河段钻探开挖违法行为
“夫妻闸”的最美风景
黑河勘测局顺利完成黑河第四次调水期间水文监测任务
新乡黄河河务局17处一线工程管理班房屋改建全部完成
黄委领导赴黄河中游基层单位调研
黄河安澜又一年
东平黄河河务局开展河道修防工技能培训
黄委召开深化治黄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