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万树披金 扮靓济南黄河

2014-11-19

  

  济南市民在“天然氧吧”里休闲拍照

  媒体记者采访济南黄河千亩银杏盛景

    

黄河金色杏林成练武者乐园

    “黄河金色杏林”美不胜收 拍客拍不够

  被市民誉为“紫金翡翠”大道的济南黄河大堤

金秋银杏有佳人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9日讯  秋染银杏,河岸披金。又到秋冬交替的季节,每岁此时,济南黄河岸边,银杏满枝桠,万树飘黄金。黄灿灿的叶片在枝条上随风舞动,就像一片片金箔,在碧空里滑游;又如一簇簇橘黄的焰火,在西风中绚烂燃情,此世间美景怎不令人沉醉。

  十年造绿,绿染长堤。黄河沿岸绿化的初始目的主要是防洪固堤,“临河防浪,背河取材”是人民治黄几十年来的主旋律。自上世纪末,济南黄河河务局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治河中,围绕“让大堤绿起来,让黄河美起来”,着力打造济南黄河生态绿化功能带,改善沿黄生态环境。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银杏树,成为黄河绿化的主要树种之一。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银杏树开始扎根于济南黄河之畔。到目前为止,近二十年时间,济南黄河职工在上迄槐荫区曹家圈黄河险工、下止天桥区泺口黄河险工的2100多亩背河淤区土地上,连片种植了极具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的银杏树30多万株,建造起济南北部沿黄河大坝长达30多华里的“银杏长廊”,形成黄河下游最大的人工银杏林带。

  作为黄河生物防护工程,济南黄河千亩银杏林不仅在防洪固堤、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工程绿化、水利景观、改善沿黄生态宜居环境方面,亦发挥着巨大效能。济南黄河千亩银杏林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水利风景名胜,也成为济南城区北部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被济南市民亲切地称为“天然氧吧”。济南黄河大堤被誉为“紫金翡翠”大道,因黄河堤顶防汛道路两侧行道林分别间种了紫叶李、银杏、黑松及垂柳而得名。每到节假日,这里车来人往,欢声笑语不断。

  这片黄河流域最大的银杏林区,2006年8月,迎来全国第15次银杏学术研讨现场会议,面对规模宏大、满目葱茏的银杏林,专家学者赞不绝口;2007年7月,该片银杏林被中国林学会银杏分会命名为“全国银杏标准化示范基地”。

  植下千年银杏,扮靓万古黄河,象征“长青生命力”的银杏,与从远古奔腾而来的黄河相映成趣,营造出“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荫”的意境,为幽美和谐的黄河生态防护工程增添了璀璨华彩。

  千亩黄河银杏园,万树秋风蕴灿然。不恋雅苑守沧桑,肯将金裳披河畔。今年的千亩银杏林又尽染了金身,期盼着“好色”拍客和观光旅人的光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1月19日

朱兴国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扎实备战,积极防守——山东阳谷黄河河务局防凌准备进行时
黄委召开委属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座谈会
黄河防总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研究部署汛后重点工作
贵德水文站及时制止测验河段钻探开挖违法行为
“夫妻闸”的最美风景
黑河勘测局顺利完成黑河第四次调水期间水文监测任务
新乡黄河河务局17处一线工程管理班房屋改建全部完成
黄委领导赴黄河中游基层单位调研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