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忻州朔州大同专题调研水利工作

2014-11-24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4日讯(记者 魏永平 武年丰 张云)11月19日至20日,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到忻州、朔州、大同3市专题调研水利改革发展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统筹治水新理念,改善水生态,保护水环境,让河流恢复生命、让流域充满生机,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副省长郭迎光参加调研。

  改善水生态、保障水安全,事关群众生产生活,事关全省永续发展。李小鹏省长继上周利用3天时间专题调研了太原、吕梁、临汾、运城4市水利工作后,此次又北上忻州、朔州、大同,实地考察了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水源地保护、引黄北干线工程运营管理和节水灌溉等情况。

  汾河和桑干河均发源于宁武县管涔山麓,东寨镇雷鸣寺泉是公认的汾河正源,管涔山天池是汾河流域重要的水源地。初冬时节,这里依旧山峦环绕,树木掩映,河水清澈,环境优美。李小鹏品尝水质,查看水量,听取汾河源头治理保护工作汇报。了解到汾河源头水质持续达到国家地表水一级标准,他对汾河源头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余庄乡东栈沟村,看到桑干河源头流量小、植被少,李小鹏要求一定要加大力度保护好桑干河源头。他还到朔州市朔城区神头镇调研了神头泉水源保护工程。这里水面宽阔,水禽嬉戏,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他说,保护好河流源头和水源地直接关系水安全。要依法保护,严格管理,修复水生态,治理水污染,让人民群众喝到清洁、安全、放心的水。

  如何使全省各大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是当前和 “十三五”山西水利工作的核心任务,也是李小鹏此次调研的重点。他在宁武县宁化堡村和朔城区西山实地考察了汾河上游81公里河道治理工程和朔城区玉泉湖生态修复治理工程,这里实施修复治理工程后,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蓝天碧水,林木丰盛。他指出,持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是山西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要统筹抓好各流域的治理,突出抓好母亲河汾河流域的治理保护工作,综合用好增水留水等工程措施,强化治污造林和用水管制等政策措施,加快恢复汾河流域森林密布、河宽水深、支流纵横的往日盛景。

  引黄工程是从根本上突破山西水瓶颈制约的重大战略工程。宁武县头马营出水口是引黄水和汾河的汇流之地,李小鹏考察了引黄入汾口和头马营7号饮水隧洞。在山阴县安荣乡和大同市南郊区口泉乡,他分别调研了山阴泥河原水直供工程、大同市甲醇厂原水直供工程和口泉黄河水厂,深入了解引黄工程运营管理状况。他说,要加大工作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完善配套设施,加快建设绿色输水线、生态大水网,统筹发挥好引黄工程等重大水利设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造福三晋百姓。

  在应县金城镇席家堡,李小鹏与省市县水利部门同志一起考察膜下滴灌工程,向当地村民和乡村干部了解节水灌溉成效。村民高兴地告诉他,用膜下滴灌技术种植玉米,省水省工又省钱,而且出苗齐、秸秆壮、出穗时间早,提高了产量,增加了收入。李小鹏说,在山西这样一个严重缺水的省份,要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席家堡膜下滴灌工程增产增收效果明显,受到农民的欢迎,要把这件好事继续办好。水利部门要总结经验、推广应用。

  调研中,李小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兴水利、除水害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全省水资源短缺、水生态破坏和水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统筹治水新理念,密切协同,综合施策,大力改善水生态,加快建设生态文明。要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蓄住地表水,用好黄河水,落实节水优先方针,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水商品意识,推广先进适用节水技术,守住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要坚持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湖并进,把山水林田湖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统筹兼顾、系统治理,协调推进水土保持、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造林绿化、退耕还林、湿地保护等工作,突出抓好汾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晋祠泉复流等工程,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充满生机。要坚持工程建设与机制创新并举,创新水利投资体制,改革水利设施运营管理机制,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和水价改革,完善治水法规体系、规划体系,做到依法治水、科学治水,推动水资源合理开发、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全面节约和有效保护。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1月24日

魏永平 武年丰 张云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山西夹马口引黄管理局:修灌渠 保水源 促丰收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太原等4市进行水利专题调研
太原市水务部门对入河排污口开展专项排查
山西省石匣水库加强非汛期水库运行安全管理
山西保德县10万尾黄河鲤鱼苗种投放黄河天桥库区
山西省重点工程坪底水库即将实现下闸蓄水
吕梁市“以奖代补”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山西龙门供水输水隧洞全线贯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