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南河务局开展水行政执法工作检查

2006-11-10

    本站11月10日讯 为进一步规范河南黄河水政监察人员水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对执法各项活动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个别问题,推动“五五”普法工作全面开展,11月6日至9日,河南河务局执法检查组对豫西、焦作和新乡河务局及其孟津、孟州、原阳等县级河务局,进行了重点执法检查。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局属各河务局水政执法工作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进展,收到较好的效果。

 

    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为建立一支业务精、素质高和保障有力的水政监察队伍,局属各河务局首先从建立健全制度入手,制定并印发了《水政监察人员岗位责任制》、《水政监察人员学习培训制度》、《水政监察人员行为规范》等多项规章制度,靠制度约束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其次,通过组织或选送水政监察人员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培训、举办行政处罚模拟听证、水事违法典型案件交流、选送人员参加高等学历教育等多种形式,使广大水政监察人员业务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据初步统计,现具有大专及其以上学历的人员占80%以上。

 

    “五五”普法规划全面出台,普法宣传活动有声有色。河南河务局本着早安排、早部署、抓早、抓好的原则,将制定“五五”普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于8月份便编制和印发了《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第五个五年规划》,局属各单位依据此规划均出台了各自的普法规划,这为全面启动和开展各项普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局属各河务局利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了各项宣传活动。河南河务局创新宣传形式,首次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征集、评选独具河南黄河特色的水法宣传标语口号、宣传画和漫画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予以物质奖励,并有计划地分年度进行印刷,仅今年“中国水周”期间就统一印发2700张,收到较好效果。局属河务局编写的《黄河河道清障宣传手册》受到群众好评,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使沿黄干群喜闻乐见,寓教于乐。

 

    以人为本和便民、利民,强化水行政许可监管。本着“一个窗口对外”、“联合办理”和“利民、便民”的原则,水政监察人员在热情服务的基础上,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依法加强河道建设项目工作,严把项目审查、施工监督和竣工验收关,确保河道建设项目各项管理公正、公平和合法。为了规范水行政许可行为,有的河务局成立了由水政、防办、建管等部门参加的黄河河道非防洪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组织,集体审查和办理建设项目有关事项,确保了水行政许可项目管理的公正和公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流域经济发展,受到项目业务好评和赞许。

 

    强化黄河河道巡查,及时处理水事违法案件。本着“预防为主”和“定期、不定期巡查”的原则,加大河道巡查力度。植树季节等重要时段,水政监察人员加大巡查密度,实行每天和零报告制度,及时发现、制止和处理违法行为,把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广大水政监察人员敢于执法,善于执法,与水利公安密切配合,“一文一武”,开展联合执法,大大震慑了不法分子并严肃处理了一些水事违法案件,维护了正常的治黄秩序。通过典型案件交流,提高了水政监察人员办案能力和水平。对于疑难复杂案件,部分河务局大胆尝试,制定和印发了《重大疑难水事违法案件会商制度》,确保了黄河河道重大疑难水事违法案件的合法、合规和及时查处。

 

    明确责任,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河南河务局统一安排部署,所有河务局均编制和印发了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行政过错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和行政执法标准,明确了各级河务局及其有关部门、人员的执法责任、执法标准和执法依据,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的责任心,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06年11月10

闫世锋


  相关新闻:
东平河务局规范水行政执法
山东黄河水文水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全部完成
禹城:水政执法“三创新”取得实效
禹城依法清除河道障碍物拉开序幕
淮委:加强水政工作 推进依法行政
东营河务局及早部署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长江流域水政执法网络体系显雏形
“十五”长江流域水政执法工作获三大突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