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长江流域水政执法网络体系显雏形

2006-03-10

    本站3月10日讯 在3月7日长江委召开的水政监察总队2006年第一次队务会议上,长江委水政监察直属水保总队、直属水文总队以及综合执法支队、采砂管理支队等支队授牌成立,各级水政监察机构负责人均已任命到位。至此,长江流域初步形成点、线、面结合的执法网络体系雏形。

 

    据了解,长期以来,由于没有正式的执法队伍,长江委水行政执法活动难以有效开展。在“十五”的开局之年,长江委打破了僵局,创立了7支水文水政监察支队,2003年成立了水政监察总队办公室和采砂管理支队。

 

    2005年《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政监察队伍建设实施意见》通过后,又全面启动了各级水政监察队伍的组建与整合,共设置长江委水政监察总队1支、总队办公室1个、直属总队2支、支队14支、大队24支,232人授予了水政监察执法证件,各级水政监察机构负责人均已任命到位。

 

    在队伍逐步组建的同时,长江委水政监察总队以查处安康水电厂无证取水案件为主要内容的执法活动取得重大突破,先后查处了大朝山水电站无证取水违法行为、三峡库区违章涉水项目;治理整顿了长江河道采砂,有效遏制了一度猖獗的非法采砂活动;并联合川甘渝开展了水电开发执法检查、长江源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调查及水行政执法检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调查等执法活动,有效地维护了流域正常的水事秩序,树立了流域水行政执法的良好形象。

 

    此外,水政监察基础设施建设也发生了从无到有的根本性变化,长江委的执法文书格式得到了统一,水行政执法办案制度有了规范,还开设了水行政处罚罚没专户,专户开设两年多以来,已成功向中央金库解缴长江委执行的水行政执法财政罚没收入494万余元。

 

    然而,由于水行政管理的特殊性,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长江流域水行政监察工作仍面临着诸多困难。

 

    长江委副主任、水政监察总队长徐安雄说,“十一五”期间,要以国务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实行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的要求为指导,按照《长江委水政监察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加强水政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长江委内部水行政执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构建流域综合执法体系,切实履行长江委的水行政执法职责,打几次漂亮的水行政执法仗。

 

    2006年,长江委将继续在队伍建设、人员素质建设、执法能力建设及流域与区域联动会商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06年3月10日

杨亚非


  相关新闻:
河南河务局开展水行政执法工作检查
东平河务局规范水行政执法
山东黄河水文水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全部完成
禹城:水政执法“三创新”取得实效
禹城依法清除河道障碍物拉开序幕
淮委:加强水政工作 推进依法行政
东营河务局及早部署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十五”长江流域水政执法工作获三大突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