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禹城:水政执法“三创新”取得实效

2006-04-04

    本站4月4日讯 今年初以来,山东省禹城市结合3•22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不断加大对水法规的宣传力度,同时创新三条执法工作思路,维护了良好的水事秩序,为水利建设提供了安全、稳定的水事环境。

 

    在具全工作中该市按照“积极稳妥,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力求执法实效”的要求,本着边学习、边执法、边提高的原则,采取“先干流后支流、先城区后乡村”的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加强执法巡查,减少执法死角。设立举报电话,布置眼线,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执法,变事后查处为事前预防,加强事前监督力度,及时发现预防和制止违法行为,把水事案件和水事纠纷消灭在萌芽阶段。该市赵牛新河后马屯和刘少文村有弃土,前几年未办理取土手续私自向水泥厂卖土,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今年他们慑于法律的威力,自觉办理了取土手续。

 

    专项整治和重点查处相结合。抓住重点,拓宽执法范畴。今年初该市把河道破堤取土,砍伐林木,违章建筑,无证打井等作为执法重点,同时,大力开展汛前水事严打,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要求擅自在徒骇河左岸南营段滩地种植苹果树110棵,杨树1000余棵的责任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清除障碍物,否则将依法定程序进行立案处罚。共清除河道明坝暗埂23条,清理河内垃圾182立方米,清除违障片林20000多株,拆除违章建筑125平方米,为安全度汛打下了坚实基础。

 

    用“人性化”管理提高执法效率。执法中按照“热情、快速、准确”的原则处理案件:即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增强执法的人性化内涵。快速即出警、调查、处罚、结案要迅速,不给当事人找熟人的机会和时间,准确即证据运用法律及程序准确,处理得当,达到合情、合理、合法。执法实行责任制,对处理不当,引起不良影响的要追究相关人的责任。搞好团结,形成合力,协调好与各河道管理单位的关系,协作配合形成合力。搞好与公安局派出所的关系,取得他们的支持,保证执法效果。与乡镇、村的关系,把他们视为根据地,及时提供案件线索。同时针对查处案件中的干扰和阻力认真研究应对措施,提高执法技巧,采取正面接触与突击相结合的办法。对于严重干预水行政执法,以及执法力量不足的情况,通过上级督查、组织联合执法等方式保证案件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06年4月4日

高占魁


  相关新闻:
河南河务局开展水行政执法工作检查
东平河务局规范水行政执法
山东黄河水文水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全部完成
禹城依法清除河道障碍物拉开序幕
淮委:加强水政工作 推进依法行政
东营河务局及早部署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长江流域水政执法网络体系显雏形
“十五”长江流域水政执法工作获三大突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