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最美家乡河——永安溪

2017-11-19

仙居永安溪

仙居永安溪

仙居永安溪

仙居永安溪

  □特约记者 梁敏慧 通讯员 李建伟 徐焕健

  河流是最具“乡愁”特征的文化符号,也是水生态文明的要素。千百年来,永安溪寄托着乡情、承载着文化、诉说着传说、构筑着山水之境,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仙居人民,谱写了人水和谐之曲。

  永安溪为浙江省台州市灵江上游,长141.30公里。源头称石长坑,自台州市仙居县西南端安岭乡迂回东北,流经缙云县境,在大园附近折回,在曹店附近与发源于陈岭水壶岗的曹店港汇合后称永安溪。溪流自西向东横贯仙居盆地,沿途有40多条支流自南北两侧汇入,流域面积2702平方公里,其中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有曹店港、九都坑、十三都坑、十八都坑、北岙坑、盂溪、朱溪港、双港溪与方溪。良好的生态既造就了永安溪碧水鱼鲜,专家喻之为“幽谷溪流、清澈见底、终年不枯。据水质专家分析可达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是极少见的一条没被污染的河流。溪里除了鱼儿虾儿,蟹儿鳖儿,更奇的是,永安溪里还有罕见的花鳗鲡,它生在永安溪潭的岩穴中,“非雪不出也”,只有大雪天,才能见到,因其久居暗处,视力退化失明,雪天出洞觅食,却难识归路。良好的生态也造就了醉人的山光水色,两岸翠竹掩映,绿树成荫,“狮子迎宾”、“糖葫芦山”,“石仓古洞”等桃源景色款款而来,与两岸的草地、滩林、远山、蓝天、白云以及溪中的小精灵和悠扬的山歌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向游客开放的永安溪漂流河段总长7.68公里,旅游观光以仙居土产的竹筏为工具,“小小竹排溪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顺溪而下,一路溪道曲折,空气清新,花香鸟语,奇趣横生,让人溶于自然,回归自然,穿梭于碧水蓝天和水光山色中,远离城市的繁华和喧嚣,碧水、蓝天、远山能让你品味到似水柔情般的逍遥温馨和两岸奇趣横生的田园景色,充分享受大自然的赏赐,其乐无穷。

  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河长制”的持续推进,为保护好永安溪,浙江仙居县出台了《关于加强永安溪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的决议》,一方面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态文明理念,正确认识经济发展与永安溪生态保护的关系,注重与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森林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全国中小河流治理试点县等有机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大力推进生态修复、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强化永安溪生态环境保护的执法管理,多管齐下,群策群力,共同保护好永安溪的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19日

梁敏慧 李建伟 徐焕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浙江丽水景宁县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打出“组合拳”
长潭水库:狠抓机组检修工作 确保安全供水
浙江温州:基层河长尽职履责 社会监督力量强大
浙江长潭水库:十九大精神进库区 与群众共话水生态
十万尾“洁水卫士”游入松阳县饮用水源水库
浙江长潭水库:本土培育“清洁工”提升水源品质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539个视频终端“上岗” 实现防汛“会商到村”
浙江省水资源监测中心顺利通过水质监测质量管理监督考核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