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补上姚江干流防汛短板 姚江上游西排工程开工

2016-11-21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1日讯 (记者 郑盈盈 通讯员 翁杰 徐鹤群)11月18日15时,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梁湖镇古里巷村,随着一声开工令下,10余台挖掘机舞动机械臂,姚江上游西排工程正式动工。作为浙江“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的重点工程之一,姚江上游西排工程预计投资12.3亿元,建成后将极大地缓解姚江干流及余姚城区的防洪排涝压力。

  “姚江上游四明山区历来是我省台风暴雨中心之一,致使姚江干流尤其余姚城区段泄洪不畅,洪涝灾害易发。”在开工现场,浙江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补齐防汛短板,省发改委、省水利厅、上虞水利部门等加快实施工程前期工作。

  “工程主要由新建梁湖枢纽、改造通明闸等组成,还将新开排引水线路1.9公里。”该工程有关负责人介绍,工程计划总工期36个月,排引水泵站、梁湖闸等主要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将于2019年主汛期前发挥作用。

  项目建成后,原先姚江流域难以东排的洪水将向西加速泄洪。据介绍,单单新建的梁湖枢纽设计排涝流量就达到每秒165立方米,即便姚江上游再遭遇50年一遇洪水,整个工程也可将区域产水总量的80%以上强排入曹娥江,明显减少余姚城区等地高水位持续时间;同时,还可实现浙东引水曹娥江至宁波多年平均引水量3.19亿立方米,保障宁波、舟山水资源需求。

  近年来,浙江持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和标准化管理,水利工程在防汛防台抗旱等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记者从浙江省水利厅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全省水利完成投资473.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7.7%,其中“五水共治”水利部分完成投资426.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01.6%。在今年10月份开展的中央投资计划执行结果定期考核中,浙江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考核优良地区之一,得到水利部通报表扬。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21日

郑盈盈 翁杰 徐鹤群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中天科技“水下互联网”技术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保驾护航
浙江省水利厅组织寻访“江南第一家”家规家风学习教育活动
浙江三门:应急演练 提升抢险救灾能力
浙江清淤记:向污泥浊水全面开战
“浙江省水文局水文数据库综合信息服务系统”顺利通过验收
浙江三门县8座水文测站标准化管理通过集中验收
浙江省苍南县水利局严格落实重要岗位干部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
浙江省苍南县“世界矾都” 污水处理厂正式开工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