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亚洲最长倒虹吸工程攻克技术难题完成投资10亿

2016-11-17

PCCP管横向三排并设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7日讯(记者 张强)72公里倒虹吸工程总投资39亿,是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各标段中最大的工程,也是亚洲连续最长倒虹吸工程。截至11月11日,该工程已完成安装6.5公里,完成投资约10亿。记者从工地了解到,鄂北膨胀土地区建设倒虹吸工程已不是技术难题,工程虽然完成投资四分之一,但却是襄州5公里实验段建设成果的成功运用。

  该工程地处老河口孟楼镇和枣阳七方镇岗地之间,其间经过襄州唐白河及夹河套低洼地带。工程采用PCCP管(预应力混凝土钢桶管),横向三排并设,深埋地下,到了唐白河流域及夹河套地区,以倒虹吸的方式(架设管桥)穿越,在枣阳市七方镇露出地面,之后以暗涵(洞顶可做路面)、明渠等工程结构向广水、大悟方向建设。利用丹江口水库和王家冲水库之间50米落差的水头,推进水源穿越倒虹吸地区,向下游灌区供水。

  鄂北膨胀土比较特殊,“晴天一把刀,下雨一团糟”,对输水管的影响较大,建设72公里倒虹吸工程具有一定的风险性。2014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投资1.5亿在襄州黄集镇进行5公里PCCP管生产性实验,并成功取得重要成果,在管道防渗、抗压、耐久、边坡支护等方面积累了重要的数据,并成功运用到鄂北工程纪洪隧洞、袁冲暗涵等各标段工程设计、安装、施工当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17日

张强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房县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
湖北:汉川督办检查重点水利水毁工程建设
湖北:宜都被列为全国水流产权确权试点
湖北房县:人工湖调节“温室效应”
《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通过廉洁性评估
湖北对6座大中型水库开展运行管理督查
湖北召开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进度督办会
湖北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浙江清淤记:向污泥浊水全面开战.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