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长治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2017-06-21

  中国水利网站6月21日讯 按照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精神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山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要求,结合长治市实际,6月13日,中共长治市委办公厅、长治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长治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长办发[2017]14号)(下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全面推行河长制,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为基本原则;有“统筹河湖管理和保护规划,确定河湖分级名录,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执法监管”八项基本任务。全市河湖全面推行河长制,通过建立健全“河长制”,要在全省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保护有效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实施方案》确定,由市委书记席小军,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建明担任市总河长,担任分管水利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副总河长。漳河、沁河做为省管主要河流,由省级领导担任省河长;浊漳河干流、浊漳河南源、浊漳河西源、浊漳河北源、沁河长治段、清漳河长治段、涅河、郭河、平顺河、南大河、原庄河、黄碾河、石子河、黑水河、陶清河、色头河、岚水河17条跨县主要河流,分别由市级领导担任市河长。流经的县、乡要分级分段设立河长,河长由同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市、县、乡设立本级总河长,由本行政区域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市、县管主要河流及其他河流要分级分段设立市、县、乡河长。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将河长延伸到村级组织。

  总河长、副总河长负责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总督导、总调度。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本级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此外,市河长制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办公室主任由市政府分管水利工作的副市长兼任,副主任由市水利局局长、市环保局局长兼任。市水利局内设日常办事机构,具体负责河长办日常工作。成员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编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农委、市林业局、市卫计委、市煤炭局、市旅发委、市规划局、市畜牧中心、漳泽水库管理局、漳河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担任。市河长制办公室负责全省推行河长制日常工作,落实河长确定的事项,拟订河湖管理保护制度及考核办法,监督、协调各项任务落实,组织实施考核工作等。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协调配合,保障河长制实施。各县也要相应设立河长制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同级水利部门。

  《实施方案》提出,全面推行河长制,要以保障河湖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为总目标,重点保护浊漳河南源、浊漳河西源和沁河三条河流源头以及辛安泉域重点保护区,高效利用地表水,有效涵养地下水,维护河湖的健康生命。2017年6月底前,我市制定出台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9月底前出台全省考核办法,建立相关制度;12月底前完成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工作验收。到2017年底,在全省建成覆盖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97条河流的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体系。到2020年底,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5%以上;全市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消除,国省控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增至88.24%;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得到消除;完成河道管护空间划定和水域岸线确权登记工作。

  为更好贯彻落实河长制,《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问责与激励机制、工作验收制度。要落实工作经费,各级财政按照规定安排河湖管理保护经费,重点保障水质水量检测、规划编制、信息平台建设、河湖划界确权和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经费支出。要强化考核问责,将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作为对省直部门和各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因失职、渎职导致河湖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要加大对河长制的社会监督力度,畅通公众监管渠道,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湖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21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省防指召开防汛紧急视频会议
2017年度汾河水库、汾河二库联合防汛会议召开
山西省运城市水务局实行三项措施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
山西省高平市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
山西省晋中市潇河流域管理局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知责履责、失职追责”活动
山西开展2017年太原汾河段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
山西省副省长郭迎光在忻州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黄河与永定河“成功牵手” 山西启动桑干河生态补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