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安排部署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

2017-03-08

  中国水利网站3月8日讯 (记者 魏永平)3月7日下午,山西省水利厅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暨厅安委会成员第一次(扩大)会议,传达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省安委会成员单位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全国水利安全监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回顾总结全厅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巡视员孟希雄主持会议。厅安委会成员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6年,省水利厅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及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全省水利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事故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监督检查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了责任与制度落实。二是构建监管责任体系,强化了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三是构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强化了主体责任落实。四是部门齐抓共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查成效明显。五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六是夯实安全基础,努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2017年是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改革创新之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全面施行,山西省修订的《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已经于3月1日开始施行,对加强和改进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水利安全生产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做好全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一是学习贯彻《意见》和《条例》,统一思想,强化红线意识。二是厘清各级各部门监管职责,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三是压实单位主体责任,严格监督考评强化责任履行。四是构建水利行业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五是着力加强重点监管,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六是完善水利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大力推进水利安全生产依法治理。

  李力在讲话中就抓好2017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各单位、各处室要以对水利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安全第一”意识,把安全生产作为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抓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二要突出抓好《意见》和《条例》的学习贯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意见》和《条例》出台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上来,确保《意见》和《条例》确定的各项改革制度措施和工作任务落地生根,推动全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三要突出抓好责任落实,创新完善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监督管理责任,严格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四要强化安全风险和隐患管控,抓好重点领域生产安全监管。以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主线,不断提高监管质量和效能,全年以大水网在建水利工程、水库大坝和淤地坝为重点,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查风险、找隐患、抓整改,坚决把各类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五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采取统一部署、处室合力,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围绕全国“两会”、“五一”、“汛期”、“十一”等重要敏感时段及时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抓好“反三违”、“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工程施工专项方案”等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严格按照“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应急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实行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对于隐患整改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李力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单位要坚守发展决不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贯彻落实厅党组工作要求,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三管三必管”,坚持上下联动、各负其责、全程管控,将安全监管的各项措施落实到边、落实到底、落实到人,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推动水利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为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8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山西:抓好两个重点提升四项能力
山西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干流核心区蓄水工程推进会召开
山西召开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暨防办主任会议
山西汾河灌区2017年抗旱春浇拉开帷幕
山西:晋中市水利局多措并举作好抗旱春浇工作
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王贵平在吕梁市调研小流域生态恢复试点工作
山西汾河灌区对2016年节水改造项目再部署再落实
山西省水利厅调研吕梁市小流域生态恢复试点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两会专题.jpg
大图.jpg
北京会议中心,新华小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岳崇.jpg
上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