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陕西:汉中市推进“河长制”确保“河长治”

2017-03-07

  中国水利网站3月7日讯 (通讯员 喻东平)日前,笔者从陕西省汉中市水利工作会上获悉,该市正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即将出台《汉中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加快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以节水治污控源和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的河长制体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确保“河长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保护好全汉中优良的水环境和珍贵的水资源,事关经济社会健康稳定,事关民生福祉和汉中长远发展,人人责无旁贷。多年来,该市始终高度重视江河湖泊综合治理与保护,在推动河湖生态建设和水资源节约保护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保护区域内水环境水安全压力增大。为进一步贯彻好中央精神,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送西安,确保人民群众能长久享受汉中的美好生态环境,该市正全力推行河长制,把它作为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完善水治理体系的“牛鼻子”,抓住,抓牢,抓好。

  长期以来,江河湖泊的生态保护,由于涉及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多方面,多部门权责交叉,更需要打破部门界限、行业壁垒,有效整合调动各类资源,凝聚保护河湖强大合力。而“河长制”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其最大的特点是强化问责、提升执行力。河长因为有责任、有考核,且必须对河道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和断面水质达标负领导责任,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多部门推诿扯皮的问题。各部门在河长的组织领导下,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各负其责,共同推进河湖管理保护。

  按照计划,汉中市即将完成市级主要江河名录确定、河长制启动仪式、河长制办公室组建、分解主要任务、建立河长制考核机制等工作。年底前,将全面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制,确保江河保护管理规划编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江河源头和饮用水源地保护、水体污染综合防治、跨界断面和重点水域检测、江河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水域岸线及采砂管理、严格行政监管和执法、江河保护管理制度等九项任务落实到位。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笔者坚信,随着“河长制”各项工作得以扎实推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汉中境内河流、水库必将得到长久治理,实现全市流域水质进一步提升,汉中的水将更清、河更畅、岸更绿、景更美!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7日

喻东平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我是河长|王永康代表:河长制有利于抓住关键少数
陕西:河长上岗铁腕治河
胡和平代表:河长制已全面开始推行
陕西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实施
陕西:“镇巴精神”提升城乡居民安全饮水幸福感
陕西省水利厅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践诺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项目稽察情况通报会
汉中石门水库雪韵
陕西洛川:奋力推进城乡供水事业追赶超越发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两会专题.jpg
xizang.jpg
大图.jpg
北京会议中心,新华小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岳崇.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