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将全面开展对市县人民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
今年年底出台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

2017-04-17

  中国水利网站4月17日讯(记者 赵新 通讯员 刘振勇 田志芳 张宁)4月13-14日,山东省水利厅在蒙阴县召开全省水土保持工作会议。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山东省水土保持形势依然严峻,全省每年土壤流失达1.2亿吨,山东将于今年底出台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2018年全面开展对市县人民政府的目标责任考核。

  据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处长凌九平介绍,通过全省遥感普查,至2010年底,全省共有水土流失面积29184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地面积的18.4%,其中水力侵蚀28014平方公里、风力侵蚀1170平方公里。经“十二五”期间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到2015年底,全省尚有水土流失面积22160平方公里。目前,山东省已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水土流失防治体系。据测算,全省各类水土保持措施每年能增加蓄水保水15亿立方米,减少土壤流失9000万吨;水保措施良好的区域,基本能做到“小雨不下山、大雨不成灾、无雨水常流”。

  “去年全省共划定省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11个,重点治理区7个。”凌九平告诉记者。同时,在重点治理项目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吸引社会资本17.43亿元广泛参与水土流失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79平方公里。山东还首次启动了省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和重点预防区动态监测工作,并于年底圆满完成年度监测工作。

  “虽然近年来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全省水土保持形势依然严峻。”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建德表示,山东省人多地少水缺,十年九旱、旱涝交替,水土流失进一步加剧耕地退化、旱涝灾害,环境破坏使我省地少水缺的矛盾更加突出。全省每年土壤流失达1.2亿吨,随之流失的氮、磷、钾等养分折合标准化肥约160万吨;每年淤积河道、湖库中的泥沙6900万立方米,相当于淤平7座中型水库,严重降低了河湖行洪滞洪能力。这一状况如果任其发展,将会对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带来严重潜在威胁。此外,水土保持工作中还存在治理不够深入、法律法规执行不够到位、治理手段比较落后等问题和短板,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今年,山东将继续开展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水土保持动态监测工作,在先期荣成市、烟台市福山区2个试点县的基础上,再增加1个省级重点治理区典型县开展试点。为提高水土保持监测水平,今年山东从省财政落实230万元运行经费用于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同时,计划确保每个重点县的动态监测周期为5年,并且争取2017~2020年每年增加部分县开展省级动态监测工作,逐步推进省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立体化”监测评价工作。

  同时,按照水利部《关于加快推进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的指导意见》(水保〔2017〕108号)要求,今年年底,山东省水利厅将出台目标责任考核办法,2018年省人民政府将全面开展对市县人民政府的目标责任考核。

  此外,山东将积极构建全省水土保持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凌九平告诉记者,今年水利部确定将山东、北京等8个省市作为试点,开展水土保持信息化和“天地一体化”监管示范工作,要求试点省份两年内实现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管全覆盖。因此,山东将加快《山东省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规划(2017-2020年)》编制工作,力争年内尽早出台,为全面加强全省水土保持信息化提供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7日

赵新 刘振勇 田志芳 张宁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章丘河务局首推水行政执法网格化管理工作
山东:东平湖管理局“四个坚持”加强河道执法监管
三月春风暖齐鲁 水利宣传亮点多
《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发布 年底前将全面实行河长制
山东:阳谷引黄灌区80万亩小麦畅饮“返青水”
山东:莘县古云水库顺利蓄水
山东东平湖管理局专题部署2017年防汛工作
山东省防指发出通知部署2017年防汛准备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