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黄河治理扮靓塞上江南

2017-09-30

  中国水利网站9月30日讯(记者 孟砚岷)9月28日,第十二届中国水务高峰论坛与会专家一行来到永宁县望洪镇东河乡黄河工程和黄河吴忠段二期做进行实地考察。专家认为,宁夏将统筹城市段治理和工程建设,努力将黄河宁夏段打造成全域防洪最安全、生态最健康、景观最靓丽的河段,为沿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安全的保障。

  黄河自中卫市南长滩进入宁夏,至石嘴山市麻黄沟出境,流向内蒙,境内全长397公里。河道沿线穿越中卫、吴忠、银川、石嘴山市10个县(市、区)。沿河两岸聚焦着全区65%的人口,43%的耕地、80%的产业和90%的地区生产总值,是全区经济生产的核心地带。

  据了解,宁夏从汉唐时期就开始做农业灌溉,治河历史悠久。2008年至2010年,宁夏以打造“黄河金岸”为战略要求,以黄河防洪防凌为核心,统筹沿黄交通和城乡基础建设、水土和景观资源利用等综合要求,建成标准化提防402公里。但由于集中统一的河道治理起步较晚,加上资金投入不足,河段治理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为进一步提升区域河段防洪保障能力,推动宁夏沿黄经济区及“两区”建设快速发展,宁夏在全面实施黄河标准化提防工程建设基础上,开展了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建设,项目于2015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截止目前,完成投资18.9亿元,占批复总投资29.76亿元的63%,完成工程占批复建设内容的85%。黄河二期工程全部实施完成后,黄河宁夏段的治理规模将达到流域规划的80%,银川和吴忠重点城市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1998年以来,宁夏实施完成了四期治理工程任务,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新建、加固坝垛615道,护岸18.4公里,新建加固干支流提防500余公里。目前,已完成的66处工程有效保护了沿河两岸引黄灌区基本农田、公路、铁路、电力等重要基础设施。新增和保护了提防以内70多万亩湿地、滩地、城市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生态效果初步显现。特别是中卫、银川、石嘴山等河段多年的险工得到有效治理,从根本上保护了吴忠黄河国家级湿地公园、黄沙古渡湿地公园的安全,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同时,保护了兵沟黄河大桥、滨河黄河大桥、高铁黄河大桥、中卫高速公路黄河大桥等交通设施,美化了大桥上下,左右两侧生态环境,实现了沿岸景观文化资源的连通,百姓满意,社会认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30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专家、院士“把脉”塞上水安全
宁夏银川市全面启动秋季农建
宁夏西吉县:“望闻问切”破解河湖污染顽疾
艾依河:塞上湖城的彩色飘带
中国水博会暨中国(宁夏)国际节水展在银川举行
第十二届中国水务高峰论坛开幕
钱学森智库水治理(宁夏)研究中心成立
宁夏原州区小水利“名花有主”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甘肃临泽推行河长制开启生态文明新画卷.jpg
北京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