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艾依河:塞上湖城的彩色飘带

2017-09-27

  中国水利网站9月27日讯 (记者 孟砚岷)初秋的傍晚,太阳西沉,华灯初上,漫步在艾依河陶然水岸河段,清澈的湖水倒映着城市色彩斑斓的夜景,湖中喷泉随着音乐的节奏变换着不同的形状和颜色,引得前来散步的群众发出阵阵赞叹。

  “ 以前,我家门口这条小水沟,经常漂浮着垃圾,尤其是下雨天,就更糟糕,雨水污水一起,别提多难过了。现在好了,沟变成了河,垃圾变成了绿树,每天晚饭后,我们都会来这里散步锻炼。”提起这些年的家门口的变化,家住陶然水岸的程先生感慨地说到。

  其实,不止这两处,行走在银川市东北方向的很多街上,总会看到一条南北和东西方向的水系,那就是与银川这座城市相依相伴的艾依河。近几年,随着艾依河水系的建成运行,银川市的水生态文明建设也取得较大进展,走进银川,就像走近了一幅幅人与水相生相谐,水与城相依相融的现代化都市画卷。

  充分利用雨水、洪水、农田退水等水资源,联通沿途湖泊、湿地、调整地下水位,实现防洪、排水、湿地保护、水资源利用、生态景观等综合功能,几年的时间,宁夏不但将艾依河塑造成了银川平原一条舞动的绿色飘带,还探索出了西北城市建设水 生态文明的特色路径“艾依河水系建成运行以来,在改善沟道水质、调节地下水位、提高城市防洪排水标准、保障湖泊湿地、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建设的景观也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艾依河管理局局长孙敬祯介绍。

  一条河滋润一座城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水系就是它的血脉,大大小小的河流就是它的“毛细血管”。

  银川平原历史上曾是一个湖沼密布的水乡泽国,素有“七十二连湖”之说。上世纪40年代,银川平原湖泊面积有5.3万平方公里,后来,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开沟排水、围湖造田,有70%以上的湖泊完全消失,许多湖泊湿地得不到水源补给,面积逐渐减少,到20世纪末,就只剩下宝湖、北塔湖、阅海几个湖泊。

  “宁夏地势西高东低、南高北低,过去小水沟虽然有排水功能,但不成体系,排水一直不畅通,这就导致了地下的盐碱排不出去,土地盐渍化比较厉害,粮食产量上不去。认识到水资源短缺带来的严重影响,2002年,为解决贺兰山东麓洪水威胁、青铜峡河西灌区农田排水与防洪、遏制灌区湖泊湿地日益萎缩和沟道淤积水污染等问题,优化配置和综合利用洪水、沟水等水资源,宁夏决定以建设“大银川”为中心,充分利用黄河水、天然降水和银川湿地、湖泊等水资源优势,兴建艾依河工程。按照战略规划,工程利用青铜峡河西灌区有利的地形条件和灌区灌 排工程现状,以及银川市城市防洪工程的布局,将现存湖泊湿地资源修复、防洪排水系统、节水型灌区建设和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合理利用洪水、沟水、渠道退水,为湖泊、湿地补水。总工程一共划分为上、中、下三段。上段主要包括永宁县农业排水区及银川市城市段,自唐徕渠永家湖退水闸至阅海,长59千米。中段河道起于阅海闸,止于沙湖南运河,长27.5千米。考虑通航要求,河段布置3座船闸。下段河道起点为沙湖高荣村退水闸,至第三排水沟入黄河口,长72千米。

  2008年,南起银川市永宁县李俊镇西邵村、北至石嘴山入黄口总长达158.5千米的艾依河工程终于完工并投入使用。投入运营以来,通过建立有效的排灌调控体系,目前基本上所有的剩余滞水、农田退水都可以通过艾依河排入黄河。这样一来,农田地下水位有所降低,土壤盐渍化得到有效治理,灌区农业生产能力就提高了。

  同 时, 利用青铜峡河西灌区“西高东低、南高北低”的地理条件及银川市城市防洪工程的布局,艾依河还将湖泊湿地、沟道与防洪体系有机结合,将贺兰山东麓沿线拦洪库的雨洪水经退水闸、滞洪区有序排入艾依河,建立起了有效的排灌调控体系,既提高了防洪抗旱能力,也利用了雨洪水资源,从根本上解决排水难、灌水难、防洪难的问题,传统水利工程的水利效益基本显现。

  人水和谐的典范力作

  让水活起来但宁夏水利的人思考却不仅限于此。如何在进一步管好水的基础上,二次利用好它,既突出它的防洪抗涝功能,洪涝来时可以作为蓄洪区;又提升它的多元价值,洪涝过去时又可以作为“休闲景观区”,这成为了艾依河设计之初就有的思考。

  近年来,艾依河管理部门以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在提升岸线景观、挖掘水工程文化、保护水生态环境、建立长效管理机 制上做文章,确保艾依河河畅、水清、岸净、景美。使艾依河成为“亲水”“喜水”“乐水”的好去处。

  “艾依河最初在设计之时,就将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理念贯彻其中了。农田排水、泄洪沟洪水的二次利用,就是为了把它们蓄集起来搞河岸两边的绿化景观、生态修复。按照这个思路,宁夏加快河道绿化、水环境保护、水文化建设力度。先后实施了艾依河综合治理、水系扩整、边坡治理、河道绿化亮化、水环境保护等项目,并在艾依河沿线修建了以娱乐为主如阅海公园、森林公园、北塔湖公园的水主题公园和亲水文化广场,设立雕塑、碑记、砖雕、木雕、木栈道、观景亭等文化小品。

  不仅仅是水系景观提升,更要在水文化建设方面也下功夫。细微之处见用心,沿艾依河一路而行,每隔不远,就有休闲活动广场、嬉水广场喷水假山、亲水木栈桥、滨水退台和自行车漫游道等设施供人休憩游玩。当然,良好的环境不仅吸引了众多居民游客,也引来了很多鸟类。每年一到春夏季节,就有近百万只鸟类在此栖息。

  据资料显示,艾依河工程建成后,沿线湖泊湿地中水生植物、水生动物资源逐渐恢复,分布有大量水生植被、盐生植被和沼泽植被3门40科87属114种;生物主要以鱼类和水禽为主,共有脊椎动物5纲27目50科143种,其中鱼类5目6科17种,鸟类14目30科10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5种,有黑鹳、中华秋沙鸭、大鸨、小鸨、白尾鱼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9种,有鹈鹕、白琵鹭、大天鹅、小天鹅、鸳鸯、草原雕、红脚隼、灰鹤、蓑羽鹤等,被专家喻为鸟类的天堂。

  2013年8月,银川市在经过积极申报后,已正式成为首批国家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目前,银川市已荣获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称号,艾依河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唐徕渠整治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阅海、鸣翠湖、黄沙古渡被评为国家湿地公园,宝湖被评 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已成为人水和谐的休闲娱乐场所。

  齐心同谱美丽曲

  精细化的创新管理 让水清起来美丽源于呵护,更源于管理。

  想要让艾依河水清岸绿,一套跟得上的治水体制和管理机制必不可少。2009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从进一步加强艾依河管理,保障防洪安全,并发挥艾依河生态、景观和旅游综合效益的角度出发,颁布实施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艾依河管理办法》,同时,质量监督部门发布了《宁夏艾依河水质标准》,强化了水制度建设。

  5年后,宁夏建立了艾依河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联席会议制度,将艾依河的水污染防治与修复问题提高到受自治区政府管理的高度,形成了自治区多部门、多系统的联动、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

  治水治源头,由于艾依河河道接引的沟道农田退水含氨氮、磷等营养物质,河道内水草大量繁殖。为防止艾依河河道水体富营养化,宁夏先后完成了《艾依河水体富营养化防治技术》《爱伊河人工湿地水源净化技术研究与示范》《艾依河补水机制及水平衡调控研究》《艾依河水体生态基净水技术研究》项目,并在宁夏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合作,积极探索防治水体富营养化的技术,在河道设立了项目示范区,种植了睡莲、荷花、狐尾藻、水生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探索水生植物对氨氮、磷等营养物质的降解作用。

  在管护机制上,按照中央和宁夏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银川迅速行动。2017年7月,银川印发了《银川市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并给艾依河安排了一位“河长“姜志刚。

  “水域面积要只增不减、只扩不缩。7万亩的水域面积必须保持,不能有丝毫缩减。要坚持水质只能更好、不能变坏。无论是哪个河段的入河水质,还是哪个断面的水质,还是最后流入黄河的水质,都只能在原水质基础上持续进行提升,不能降低。艾依河岸线两侧景观带只能加宽不能变窄,只能填景不能减绿。”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艾依河河长姜志刚在艾依河河长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根据会议要求,2018年底,要全面清理、关闭艾依河全流域直接入河的企业污水直排口,艾依河水质提升到IV类以上;到2020年底,阅海、沙湖、星海湖等艾依河全流域水质达到Ⅲ类以上,确保入黄河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至此,艾依河流域整治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27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中国水博会暨中国(宁夏)国际节水展在银川举行
第十二届中国水务高峰论坛开幕
钱学森智库水治理(宁夏)研究中心成立
宁夏原州区小水利“名花有主”了
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这里充满“新”力量
宁夏中卫市水利改革推进水权明确 力促水价合理 保障水道畅通
宁夏红寺堡扬水工程泵站更新改造加档提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甘肃临泽推行河长制开启生态文明新画卷.jpg
北京大图.jpg
济南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