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专家、院士“把脉”塞上水安全

2017-09-30

  中国水利网站9月30日讯(记者 孟砚岷)9月27日,由宁夏水利厅、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钱学森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钱学森智库聚焦宁夏水治理现代化——深入贯彻中央新时期治水方针”。

  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魏山忠,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马顺清及10余位水利、航天、经济社会等领域院士和专家出席论坛。

  马顺清作题为“坚持节水优先、推进协调发展”主旨报告,介绍了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水治理策略。他提出,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生生不息的治水史。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利事业,带领各族人民用艰辛与智慧,初步建立起一个统筹水资源节约、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兼顾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的水安全保障体系,描绘着中国西北地区精彩治水篇章。后续,宁夏将把治水放在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应对水困局,抓好水治理,破解水瓶颈,保障水安全,推动新发展,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好目标,共同构建水生态治理命运共同体,为开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未来,贡献宁夏智慧和担当,产生宁夏与全国同频共振效应。

  论坛上,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薛惠锋院长在《用钱学森智库助推中央水治理方针实现》的报告中表示,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治水方针,运用钱学森智库思想,为“中华水文明”的永续传承,谋长远之计、行根本之举。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实践优势。战略上,以“文艺复兴”指引“产业兴水”;战役上,以“综合集成”推动“系统治水”;战术上,以“天地一体”实现“数据管水”。当前,宁夏发展的最大瓶颈在水、最大出路在水、最大动力在水、最大价值也在水。运用钱学森智慧,做好“以水兴业、以水富民、以水维安”的大文章,构建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大水业”工作格局,就一定能够为贯彻中央治水方针闯出新路、打造宁夏典范。

  中国科学院、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王玉民表示,宁夏人民在长期的水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经验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独到的“宁夏特色”发展模式,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相对于中部崛起战略目标与国家跨越发展战略目标的要求,差距较大,潜力巨大。他提出,借鉴以色列水资源革命,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牵引下,智慧水利是破解宁夏水治理现代化的金钥匙。建议发挥区位优势、借助国家战略因素,尽力争取将宁夏发展置于更大区域甚至国家战略部署的“大棋盘”中,加速实现宁夏水治理的现代化。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姜春良少将指出,宁夏水安全发展战略应当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为指导,结合宁夏水利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宁夏的兴水治水战略。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治水与治山、治林、治荒、治田有机结合,使水资源、水生态环境承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水利事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战略支撑。

  最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工程院院士王礼恒作论坛的总结发言,他指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既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思想理论的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治水兴水大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宁夏自治区虽然是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人均水平1/3的西部内陆省份,但却是全国唯一的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在中国治水的宏大版图之上,宁夏通过实施分区治水、探索水权管理、倡导全民节水等多项措施,取得了巨大成效。

  结合11位院士、专家的现场讨论,王礼恒指出,加快推进宁夏水治理现代化的步伐,要从继续完善提升宁夏治水战略出发,推动落地宁夏重大水工程,加快构建完善宁夏水工程网络,提升水资源调控和保障能力;要推动宁夏“智慧水利”十三五规划的完善提升和建设实施;加快建设宁夏现代灌区;要举全社会之力,合作治理保护宁夏水生态水环境。当前,我国水治理形势严峻,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同志治水兴水的新思想、新思路、新要求落到实处,加快推进治水兴水新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发展的资源和空间。

  王礼恒、李佩成、傅伯杰、王玉民、汪同三等11位院士、专家围绕新时期治水方针“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作主旨报告,领导嘉宾近千人参加了论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30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中卫市加大督查力度着力打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升级版”
宁夏黄河治理扮靓塞上江南
宁夏银川市全面启动秋季农建
宁夏西吉县:“望闻问切”破解河湖污染顽疾
艾依河:塞上湖城的彩色飘带
中国水博会暨中国(宁夏)国际节水展在银川举行
第十二届中国水务高峰论坛开幕
钱学森智库水治理(宁夏)研究中心成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甘肃临泽推行河长制开启生态文明新画卷.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