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中卫市开展节水型社会创新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08-02

  □特约记者 杨成

  时下,在宁夏中卫应理集团院内中水灌溉试验田麦草青青、菜蔬满园、一片油绿;在南山台交替控灌苹果地里,瓜菜成畦、果香四溢、硕果累累……中卫市开展的节水型社会创新研究试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水灌溉试验是由宁夏大学开展的中水灌溉农业创新研究,试点选设于应理集团中水厂一侧的蔬菜地里,种植作物有黄瓜、西红柿、小麦、枸杞、葡萄共五个品种。试验通过新鲜地下水和中水灌溉对比试验,主要研究再生水对主要蔬菜作物和林果种植土壤、盐碱、光合作用、产量、品质的影响规律,从而探索中水利用方式,变废为宝,开发和有效利用新的资源。这个实验对农业用水占90%的中卫市来说,既是进行中水回用探索的有益尝试,也是寻求中卫市水资源严重短缺、缓解用水矛盾的有益探索。实现了生活污水循环再利用,具有较好的示范性。

  南山台苹果交替控灌精量灌溉试验是由宁夏农科院在沙坡头区永康镇双达村实施的农业节水效益分析,实验通过土壤墒情和作物旱情监测,对作物进行适时适量灌溉和节水效益分析,从而总结、示范和推广精量灌溉与预报技术集成模式,这不仅为我市节水农业提供了实践经验,也为实现中卫市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目标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撑。据测算,采用交替控灌技术,年均灌水4次,一次灌水亩均60-80方左右,比传统大水漫灌节水50%左右,达到省工、省肥、省力的目的,极大地解决了当地干旱缺水和用水难问题,实现了以水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以水引导产业升级的目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2日

杨成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人大常委会审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
宁夏水文局积极开展暴雨洪水测报
宁夏迎来降雨天气
宁夏灵武市开展社区防溺水安全教育
宁夏中卫市水务局联系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宁夏银川市公示市级河长名单
宁夏中卫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正式印发
工地“挑大梁”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福清市江镜镇北垞码头边固定.jpg
浙江台州:台风“纳沙”停止编号 渔船准备出港.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异重流潜入.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