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吉林省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2017-08-01

  中国水利网站8月1日讯 (记者 边境)据气象预报,受减弱的台风“海棠”外围水汽与西风带系统结合影响,预计从2日午后至4日,吉林省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长春、四平、辽源、吉林西部、通化北部有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过程降水量为80~150毫米,最大降水量可达200毫米以上;松原、吉林东部、通化南部、延边西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过程降水量为40~80毫米;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过程降水量为10~40毫米。此次过程最大小时雨强为40~70毫米,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13日以来,吉林省中东部地区已出现2次强降雨过程,造成部分市县受灾。目前,全省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空气、土壤湿度大,江河湖库水位高,部分河道堤防受损,防御能力减弱。此次降雨过程预报覆盖面广、量级大、强度高,吉林、长春大部和延边西部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重复,出现洪涝灾害的可能性极大,同时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崩塌等地质灾害。

  为切实有效做好防御工作,8月1日,吉林省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一是防汛责任人要切实履职尽责。各级防汛责任人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落实责任,要深入一线,落实具体防御措施,对可能受洪水威胁地区,要及时组织人员转移,确保人员安全。特别是降水落区重复地区、山洪灾害易发区、中小型蓄水工程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要做好充分思想准备,提前安排部署。

  二是切实加强值守,及时会商,强化汛情监测预警。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防汛值班力量,坚守岗位,加强调度,及时掌握雨水情信息,特别是要加强中小河流、山洪易发区的监测,及时滚动会商研判,及早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水库调度、人员转移等指挥决策赢得时间和主动。

  三是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重点抓好监测预警,力争早预测,早发现,早转移。要把转移避险责任落实、基层巡查、预警和人员转移等工作落到实处,发现险情征兆,要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人员,切实保证人民生命安全。

  四是切实抓好小水库、小塘坝和中小河流等薄弱环节的防御工作。要切实加强小水库、小塘坝的安全监管,水库责任人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对小水库巡查守护,存在病险问题的要采取降低水位直至空库运行的措施,坚决避免垮坝事故发生。要加强中小河流险情巡查,对险工险段关键部位要及早采取措施。要加强对在建工程的监管,及时发现险情并有效处理。要根据汛情变化,及早采取关闭景区、停止井下作业及停产避险等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五是切实落实城市内涝防御措施。要高度重视城市内涝的防御,加强对低洼地段、地下空间等易涝区域的监测,明确看护责任,落实应急处置措施,一旦发生内涝及时组织排除积水和应急抢护,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和人员安全。

  六是切实强化水库科学调度。要科学研判流域水情,针对可能发生的汛情,分析水库实际抗洪能力,结合水库防洪目标和上下游实际情况,科学调度水库,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在保证水库工程安全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库的防洪效益。对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要尽快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不得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

  七是切实提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要组织做好通信、电力、交通等设施的保护,一旦发生中断立即组织抢修,要提前部署应急通讯保障措施,维护预警设施,确保防汛指挥命令及时传达,确保及时预警转移。

  八是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及时报送雨情水情险情灾情信息,遇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不得延误、不得漏报。要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微信、短信、预警广播等手段,向群众宣传防汛避险知识,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布预警预报和防汛抗洪信息,及时有效实施转移避险,坚决避免负面不良信息传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1日

边境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吉林西部供水工程正式启动
吉林省防指召开会商会议部署降雨防御工作
洪峰浪尖上的数据采集者
吉林省防指解除Ⅱ级防汛应急响应
吉林省19日开始的强降雨已于21日结束
吉林省延边州积极应对719强降雨
吉林省长春市全力应对719暴雨洪水
吉林:洪峰安全通过图门市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福清市江镜镇北垞码头边固定.jpg
浙江台州:台风“纳沙”停止编号 渔船准备出港.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异重流潜入.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