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精准扶贫普惠农牧民

2017-07-28

  中国水利网站7月28日讯(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赵永丽)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水务局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增进民族团结、普惠农牧民的有力抓手,通过多项水利建设,努力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水平。

  乌拉特前旗白彦花镇和额尔登布拉格苏木是两个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牧区苏木镇,也是山洪、干旱的多发地区。旱涝灾害严重威胁着少数民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制约着经济发展。为此,该旗水务局立足部门职能,切实加强资金、政策及技术人员倾斜力度。

  一是投资100多万元,实施完成了两个苏木镇的山洪应急工程、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先后在两个苏木镇实施了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提高了防汛抗旱标准,有效保障了两个苏木镇抵御旱情的能力。

  二是加强农业高效节水工作,促进农民增产增收。针对两个苏木镇的机电井出水不足,掉泵停抽现象增多,当地农田耕种受到极大影响,草场地损失严重的实际。通过连续几年实施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基本实现了高效节水灌溉膜下滴管工程全覆盖。滴灌工程不仅省水、省电、省工、省肥,也加快了土地流转速度,提高了流转效益,极大地改善了农牧民的生活状况,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是加强水土保持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民族地区发展情况,积极筹措资金,加强水土保持治理。近年来,共向民族地区投资2220万元,治理水保面积4.2万亩,生态修复保护达到10.5万亩。其中,额尔登布拉格苏木治理水保面积1.35万亩,生态修复达5万亩;白彦花镇有效治理水土流失2.85万亩,生态修复达5.5万亩,牧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四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增进民族团结。水务局与白彦花镇乌日图嘎查建立结对关系,局领导积极帮助贫困户确定增收产业项目,会同村委班子制定贫困户脱贫计划,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并先后为贫困户帮扶慰问物资1万多元;投资10万元,维修改造了小庙沟人畜饮水截伏流工程,维修自来水管道1000米;投资34万元,安装庭院灌溉低压管道10公里,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用水。3年来,连续投资600万元实施了节水高效示范工程,为嘎查新增高效节水滴灌面积6700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8日

李建国 赵永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有力推进水保项目亮点突出
内蒙古敖汉旗军民合力“实战”应急演练防大汛
突破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
内蒙古敖汉旗对汛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沙棘产业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
内蒙古: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松辽委再次派出工作组检查指导内蒙古自治区抗旱工作
硕博士生临时党小组与驻地党组织“结对子”为农民提供水利服务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