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迎汛而上的第一速度——陕西省抗击榆林暴雨洪水纪实

2017-07-28

  □本报记者 王剑 刘艳芹

  这是一场防御突发性暴雨洪水的战役。

  长时间暴雨,河流陡涨,水库出险,绥德、子洲告急,古城被淹。一次次突破历史极值的数据,一条条抢险救灾的关键信息,牵动着人们的心。

  瓢泼的大雨中,滔滔的洪水中,三秦儿女以从容不迫的有序应对,无畏无惧的紧急防御,同心勠力的妥善处置,创造了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抗争的“第一速度”。

  从容不迫 有序应对

  7月25日8时至26日8时,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水地湾累积降雨量达234毫米,绥德县赵家砭达210毫米,无定河流域榆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受强降雨影响,黄河中游右岸一级支流无定河干流及其支流大理河发生超历史洪水。大理河多个水文站点洪峰流量列居有实测资料以来第一位。

  多条河流水位猛涨,继而汇流成峰,波澜迭起。7月26日晨,榆林市绥德县、子洲县受淹,绥德县县城积水严重。面对严峻汛情,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对黄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国家防总加强会商研判和应急值守,提前对黄河中游防汛抗洪工作作出部署,并于7月22日提前派出工作组到榆林市检查指导,目前,两个工作组坚守在陕北一线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黄河防总7月26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多次就中小河流防洪、淤地坝保安、山洪地质灾害防范等工作作出安排。

  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批示要求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保障基本生活,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陕西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迅速赶赴榆林,省防指指挥长、省政府副秘书长薛建兴坐镇省防指指挥调度。7月26日6时,陕西省防指启动无定河流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17时,省防指启动陕北地区及黄河Ⅲ级防汛应急响应,连夜向延安、榆林派出专家组现场指导灾区应急供水、水库淤地坝抢险工作,向沿黄各市区派出工作组检查督导,并要求榆林、延安、渭南、韩城市防指和陕西黄河河务局做好黄河干流河道及小北干流滩区清滩工作,重点做好险工险段的防守,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迎难而上 一线防御

  越是波涛汹涌的洪水险情,陕西省各级防汛部门越是无所畏惧,迎难而上。

  25日15时30分,榆林市政府组织气象、水文、防汛部门以及驻榆各新闻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提醒全市人民增强安全防汛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16时30分,市政府分别与6个防汛重点县主要领导视频通话,部署防汛减灾工作;17时30分,市政府派出6个工作组赴各县区督导防汛抢险工作;24时,榆林市市长尉俊东坐镇市防指指挥,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赴子洲、绥德现场指挥,全市防指成员单位全部进入实战状态。

  26日3时30分,榆林市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动员武警、公安、消防、军分区、民兵预备役部队共1350人赶赴受灾一线,紧急拨付2500万元用于抢险救灾,紧急调拨救援物资运往灾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万多人。

  26日凌晨,绥德县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紧急组织大理河沿线城乡群众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转移群众2900多人。子洲县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成立特大洪水抢险指挥部,全力开展防洪排涝救灾工作。

  26日2时18分,陕西省水文局绥德测站流量达969立方米每秒,超过警戒流量。洪水快速上涨,测站4名工作人员临危不惧,从观测房一楼退守至二楼楼顶观测平台继续观测,坚守着水文人的职责使命。

  勠力同心 妥善处置

  26日,陕西省气象台预报分析,未来三天陕北地区降水还将继续,需防范地质灾害发生。

  26日夜晚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夜晚。陕西省防指灯火通明的办公室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23时,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参加的会商会刚刚开始,一条条水情、雨情工情数据不断闪烁,各项部署研判紧张有序进行。

  在榆林市绥德、子洲两县,一支支抢险队伍在彻夜排除险情。交通、通信、电力、水务等部门全力组织恢复通信、交通、供电、供水,保障受灾群众的正常生活。26日21时50分,榆林、子洲两县洪水均已回落,子洲县城部分区域恢复供电。榆林县组织各级部门积极开展自救互救,并加强监测预警,积极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次生灾害。

  渭南市执行黄河1号警戒预案,洽川处女泉、黄河魂等黄河岸边景点紧急关闭,连接陕西和山西的洽吴浮桥已拆除,黄河岸边滩地进入警戒状态,禁止村民下地耕作。

  黄河洪峰于26日22时左右顺利通过壶口。目前,陕西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仍在有力有序有效进行。陕西省水利厅专家组正在子洲县制订应急供水、近期供水和长期供水方案和措施,在迎汛而上的战斗中争分夺秒。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7月28日

王剑 刘艳芹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护佑江河安澜的智慧与力量
打赢秋汛“阻击战”
福建组建首支社会化防汛救援队伍
海南省防总突出做好万宁市强降雨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会商分析当前秋汛形势 安排部署今年汛末各项工作
【十九大时光】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水库群实现多赢
九月以来黄河中游降雨明显偏多 国家防总黄河防总科学调度小浪底等水库 防汛蓄水实现双赢
天津防汛部门多措并举应对今年最大降雨过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