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战高温在行动 湖南娄底水文局扎实开展洪水调查工作

2017-07-27

技术人员邓鹏汗流浃背  像淋了一场雨

技术人员用声学多普勒流速仪(ADCP)实测断面和流量

  中国水利网站7月27日讯 近日,娄底市连续出现高温酷暑天气,日最高气温达40℃,炎炎烈日下的路面和建筑物表面温度接近50℃。

  在前不久刚经历抗洪救灾坚守一线默默付出的娄底水文人,又迅速备战高温,经受火的“烤”验,组织洪水调查工作。7月17日至24日,娄底水文局派出两支队伍奔赴娄底境内涟水娄底、涟源河段、资水冷水江、新化河段现场进行洪水调查。

  烈日当空,涟水、资水沿河两岸穿梭着水文人忙碌的身影……

  在新化县桑梓镇老屋院大桥,洪水痕迹高程超过地面近6米,要在桥墩上标注洪水痕迹确实有难度,建筑工地负责人余建敏说:“建议用工程铲车送技术人员到桥墩上标注是最安全的。”技术人员邓鹏、李新宜二话不说,戴上安全头盔,坐上铲车,在机械的嗡嗡声中完成了老屋院大桥的洪水痕迹标注。在冷水江市禾青镇杨坪村,有村民说, “当时洪水到了屋边,很想打电话询问,但不知道问谁。”技术人员告诉他可以询问水文部门,还可以直接关注“湖南水文公众号”,查询雨情和水情,并告知查询和使用方法。在冷水江市沙塘湾炉埠居委会,沿河两岸受灾较为严重,村民们围拢过来,你一言我一语的诉说洪水肆虐的场景,村民说,“当时新闻里播报超警戒水位4.8米,这要下多少雨才有4.8米的水位涨呀,我们不太相信。”技术人员现场为村民科普水情及防汛知识。

  为了尽快完成工作,洪调组坚持每天早上7点出发,直到晚上8点才休息,调查到哪里就在哪里吃个便餐,哪里就近方便就在哪里住宿,中午也没有休息。“80后”的“油漆工”邓鹏,主动承担洪水痕迹标点喷漆活,他将衣服上的汗水拧干,拿着一瓶随身携带的藿香正气水一饮而尽,为防止中暑,洪调人员每人每天早中晚坚持喝一甁藿香正气水。由于连日高温作业,大家的脸变得黝黑,浑身被汗水浸透。有的洪水痕迹标点在地面以上数米,采取攀爬楼梯进行标注;有时找寻洪水痕迹要经过杂草荒地,几名同志被荆棘刮伤了手脚,流了血;有时在河岸边行走,洪水经过的地方淤泥还未干透,会不小心踏进泥潭,弄得一身恶臭。

  为期一周的涟水、资水洪调工作顺利完成,娄底水文局做了一件十分有意义的民生工作,并收集了详实的水文历史资料。与此同时,全省水文人也正如火如荼在烈日下的大江沿岸进行着洪水调查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7日

陈逸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早预防早行动 科学布局坚决打赢抗旱攻坚战
湖南局地旱情露头 积极做好防旱抗旱
湖南张家界:抗旱保灌 抗旱服务队在行动
三场抢险大战中的“军师谱”
坚守付出只为人民安宁——湖南省抗御暴雨洪水纪实
湖南今日8时解除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湖南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汛抗灾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永州市全面落实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