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风雨抢险救援路
——吉林省松花江防汛机动抢险队防汛抢险救灾纪实

2017-07-21

2017年7月17日温德河永吉城区段堵口抢险

堵口抢险

2017年7月20日水上救援受困群众

  □记者 边境

  2017年7月13-19日,吉林省局部地区连续两次特大暴雨。永吉县火石山村日降雨量达369毫米,突破该县历史极值,洪水灾情严重!接到抢险救援任务,时刻准备着的吉林省第二松花江防汛机动抢险队迅速雨夜出发……

  水毁堤防应急修复,和暴雨赛跑

  7月13日暴雨过后,主要河流堤防多处决口,永吉县全县告急。

  为迎接下一场强降雨,7月16日,抢险队接到命令,负责在三天内完成永吉县温德河城区段决口堵复任务——近600米的水毁堤防应急修复。时间紧,任务重,事关永吉县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三支抢险分队经过与永吉县防汛抢险指挥部协商,共同制定了抢险方案,抢险人员、机械设备、抢险物资当晚到达永吉县,次日早开始应急施工。抢险队员分成两批,24小时轮流作战。

  灾后的永吉,断水断电,现场工作人员的一日四餐都要从吉林市配送,夜间依靠应急照明灯施工,人员累了只能在炎热的帐篷里休息。

  19日下午,暴雨将至,吉林市防指要求抢险队员在下午五点前撤离现场。然而,还有一小段堤防没有闭合,抢险队领导班子现场决定:只要河水不上涨就继续施工。

  当天整个下午,降雨一直断断续续。晚间8点多,暴雨来临,8点30分,河水上涨。此时,堤防已经闭合!抢险队员迅速组织机械设备、车辆撤离现场。当车辆行驶至县医院门前时,道路积水已经没过吉普车轮胎,全城已经戒严。

  水上救援群众,生命至上

  7月18日中午,抢险队接到省防指命令,要求10艘冲锋舟装车,操舟手集结待命。7月19日凌晨3点47分接到命令,要求所有船只、抢险人员到达船营区指定救援地点。第一站,船营区大绥河镇;第二站,桦皮厂镇;第三站,搜登站镇;第四站,一拉溪镇。三艘冲锋舟经过日夜奋战,搜登站镇近50名群众被救援撤离,到达安全地点。

  调运抢险物资,时刻准备着

  7月16日至21日,按省防指命令,抢险队向吉林市防汛机动抢险队调运编织袋20万条、无纺布2万平方米;向永吉县调运大型潜水泵2台;向敦化市调运大型潜水泵6台;向图们市调运编织袋28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1日

边境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洪峰浪尖上的数据采集者
吉林省防指解除Ⅱ级防汛应急响应
吉林省19日开始的强降雨已于21日结束
吉林省延边州积极应对719强降雨
吉林省长春市全力应对719暴雨洪水
吉林:洪峰安全通过图门市
抗洪抢险,吉林一直在行动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