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又是一个不眠夜
——黄河防总办公室迎战黄河2017年第1号洪水记
 
分享到:
2017-07-27

  □记者 项晓光 特约记者 蒲飞

  7月27日零时30分。

  昼的喧闹随着夜的到来归于沉寂,一场雨让连日酷暑难耐的绿城郑州有了些许清凉之意。

  当记者来到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4楼的黄河防汛调度中心时,这里依旧灯火通明,一片忙碌。作为黄河防汛的神经中枢,23日黄河上中游地区开始出现的强降雨过程,让这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无暇去关注夏日夜的美好。

  “去叫魏主任,洪峰出来了!”当班的黄委防办减灾处处长黄淑阁有些激动地对一同值班的张乐天、刘森交代。

  零时42分,黄河水情信息查询及会商系统的实时数据显示,黄河干流龙门水文站流量为5620立方米每秒,达到黄河洪水编号要求。1时06分,龙门水文站流量实时数据再次传来——流量达到6010立方米每秒!

  尽管已是“老防汛”了,尽管26日下午黄委水文局预报黄河干流龙门水文站将在27日2时左右洪水出峰,但是当能进行洪水编号的洪峰出现时,黄淑阁还是有些激动,“我一直在刷屏,等待这个洪峰。”

  也难怪黄淑阁激动,自2000年以来,黄河北干流河段来水不丰,能有编号洪水的年份,今年是第三个。对于多年汛期来水偏枯的黄河来说,这样一次洪水过程将考验黄河防总的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一直在旁边办公室等消息的黄河防总办公室副主任、黄委防办主任魏军也闻讯走进防汛值班室。

  这注定又是一个不眠夜。

  7月23日,黄河中游北部山陕区间开始降雨开始,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4楼的黄河防汛调度中心就进入“忙碌”模式,很多人已经度过不止一个不眠夜。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

  魏军告诉记者,除了值班人员之外,防汛办公室的很多工作人员都没有回家,大家都想留在值班室里,第一时间获悉洪水的演进过程。但是24小时高度紧张的值班任务让他们已经很疲惫了,防汛工作不能打疲劳战,我只能一个个把他们“赶回去”休息。然而,魏军的这个“赶”似乎并不奏效。记者采访期间,仍不时有工作人员到值班室,询问洪水演进过程。黄委防办副主任刘晓岩也过来了解洪峰情况,审看了上报国家防总办的汇报材料。已经完成上一个值班任务的朱信华说:“不等到这场洪水,睡也睡不踏实。”

  随着时间的推移,距离预测黄河将出现2017年第1号洪水的时间越来越近。洪水何时出现?最大流量与预测有多大差别?黄河水情信息查询及会商系统上显示的实时更新数字牵动着每一位值班人员的心神。

  魏军一边盯着黄河水情信息查询及会商系统的实时更新的流量、水位、含沙量,推算着流量水位曲线图变化趋势,预估洪峰流量。一边与水文局水情中心主任王青春沟通情况,根据已有数据和多年经验综合判断,认为这就是今年黄河的第1号洪水!

  2时30分,黄委水文局发出的水情信息通报印证了魏军的推断:1时06分在龙门水文站所测得的6010立方米每秒流量为黄河2017年第一号洪水!

  魏军立即通过微信向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岳中明及其他委领导报告了编号洪水情况。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副主任苏茂林立即签发了黄河出现2017年第1号洪水的明传电报。

  今夜不眠不仅是黄河防汛调度中心。

  远在几百千米外的小北干流山西、陕西的滩区群众正在进行着紧张有序的搬迁。两省各级河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都奔赴一线,对清滩工作进行着再检查再落实。

  而清滩工作的进展情况也牵动着黄河防汛调度中心值班人员的心。魏军在关注洪峰流量的同时,也不时督促张乐天、刘森及时与山西、陕西河务局联系落实清滩情况。他还通过手机短信与山西、陕西河务局局长沟通落实滩区人员是否全部迁出。

  按照防汛规程,编号洪水出来后,当班人员立即根据汛情迅速拟好明传电报,第一时间向将受到此次洪峰影响的山西、陕西、河南、山东四省防指通报了汛情,要求他们高度重视此次洪峰,全力做好洪水防御有关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密切关注此次洪峰过程,滚动跟踪分析天气及雨水情变化,科学调度干支流水库,实时安排部署应对措施,确保黄河防汛安澜!”魏军表示。

  结束在防汛调度中心的采访已是凌晨四时,当班的所有人员又归于平静,他们又要为早晨将要召开的汛情会商会做准备了。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7日

项晓光 蒲飞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