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直击:龙门夙夜测洪记

2017-07-27

安装流速仪

校正铅鱼

固定测流铅鱼

铅鱼测流

分析洪水过程

精细计算流量

控制机房

  □本站记者 黄峰 通讯员 龙虎 赵清爽

  来到龙门水文站已经是7月26日22时整。当天11时,黄委水文局发布洪水蓝色预警:预计黄河龙门水文站将于7月27日2时前后出现62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洪峰流量。我们到达时,距离预测洪峰时间只剩四小时。

  一河分开晋陕,也隔断了龙门水文站通往外界的路。没几分胆量,是绝不敢轻易过河上龙门站的。吊厢,是龙门水文站职工生活出入和工作物品运输的唯一通道。风平浪静的天气坐这样的吊箱过河,尚且让人提心吊胆,更何况是这种恶劣天气。

  夜空中的雷鸣闪电与脚下咆哮的黄河交相呼应,吊箱宛若一叶小舟,飘摇不定。战兢兢过了河,记者由龙门水文站站长田双印领进了值班室。此时的值班室不仅是水情预报中心,更像新闻发布中心。这里出去的每一个数据,都牵动着数万群众的心。紧张的空气好像就此凝固在这小小的办公室,压在水情人员的心头。

  各项工作都在紧张有序中进行,职工各司其职,沉着冷静,配合默契。

  “快,快,快!双印,你赶紧带人过去,再加密测一次!下雨了,注意安全!”在现场指挥测报的三门峡库区水文水勘测副局长赵双权催促着说。

  “马上过去,放心吧!”田双印回道。

  田双印小跑着告诉记者:“水情就是命令!我们现在执行12段制(两小时一报)报汛,从今早开始先后使用流速仪法、比降面积法、浮标法测流8次了,每小时还要测出含沙量。”

  测流、取沙、看水位、提水样、处理水样、接电话……人人不需再分工、个个不用等安排,哪里缺人就奔向哪里。

  看似简单的一串串数字、一组组数据都来之不易。由于龙门水文站地理位置特殊,洪水有陡涨陡落的特点,加之上游雨量多、强度大,产汇流时间极短,每组数据都是“抢”出来的。

  7月27日零时:流量3380立方米每秒,水位382.51米;

  零时42分:流量5620立方米每秒,水位382.62米;

  1时6分:流量6010立方米每秒,水位382.69米;

  黄河2017年1号洪水出现!

  超过17个小时的抢测,上千个水情数据,此时此刻的水情信息已不再是几个简单的数字,它是稳定民心、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证!黄河水文战士直面洪峰,高筑起一道特殊的防洪堤,为各级政府和防汛决策部门把握决胜先机提供着有力的保障。

  在现场指挥的三门峡库区水文水资源局副局长屠新武说:“为了抢测这次洪水,26号早上7点50我们就召开动员会,从思想、组织、制度、技术、设备、测报方案、安全生产、后勤保障等方面再检查、再完善,确保洪水面前战无不胜、攻无不克。9点,我们第一批抢险预备队已经进驻龙门水文站集结待命。此外,在这次测报中,我们还应用了微波测流仪、水位流量自动检测系统、智慧水文系统等先进设备,大大提高了测报精度,减小了劳动强度。”

  电闪雷鸣就是集结号,怒涛呼啸就是冲锋号,黄河水文人正与时间赛跑、与洪魔角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7日

黄峰 龙虎 赵清爽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提速创优夯实民生根本——浙江省全力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纪实
重庆巫山县:迅速疏浚河道 确保行洪通畅
恩施城市防洪新规划批准实施
山东东平湖管理局强力推进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
贵州省水文系统加强防汛预测预报工作侧记
争分夺秒战洪魔——贵州省水文系统加强防汛预测预报工作侧记
丹江口水利枢纽2010年防洪效益达37亿元
《2010年龙羊峡、刘家峡水库联合防洪调度方案研究》通过验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