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广西: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最后一座水库管理机构获批开始筹建

2017-07-28

  中国水利网站7月28日讯(通讯员 刘建设)记者从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获悉,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最后一座水库——斧子口水库管理机构(桂林市斧子口水库管理站)近日获得桂林市编委批复,并开始进行筹建。自此,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三座水库管理机构已全部批复完毕,也标志着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三座水库建设即将全部投入使用。

  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是指在漓江上游干流及其支流上修建川江、小溶江、斧子口三座控制性水库。三座水库总库容4.38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1.952亿立方米,可调配水量2.53亿立方米。工程建成后,与已建的青狮潭、思安江水库联合运用,可使桂林市的防洪标准由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使漓江桂林断面河道枯水期流量补到60立方米每秒。

  据了解,川江、小溶江、斧子口三座水库分别于2009年9月、2010年3月和2011年12月开工建设。为确保三座水库建成后能够实现水库建设与管理的无缝对接,并及时投入使用,桂林市水利部门超前谋划,从2012年3月开始着手三座水库管理机构组建方案的拟制和申报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不间断的努力,川江水库、小溶江水库先后于2014年6月和2015年12月实现下闸蓄水并投入使用,而桂林市川江水库管理站、桂林市小溶江水库管理站也分别于2014年4月和2014年12月先于水库下闸蓄水时间获得桂林市编委批复组建,从而有效地保障了两座水库效益的及时发挥。

  为了充分发挥漓江上游五座水库的整体功能,桂林市水利部门在申报三座水库管理机构组建方案的同时,向桂林市编委提出申报了五座水库总的管理机构组建方案。2014年5月,桂林市编委同意将桂林市水利局所属原桂林市青狮潭水库管理处更名为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由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统一管理和协调五座水库。

  目前,桂林市漓江上游五座水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形成,在城市防洪、漓江补水、农业灌溉、城乡供水、发电供电和生态环境调节等方面,已经显现出并将继续显现强大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8日

刘建设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勠力同心保安澜——广西成功抗御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
广西:南宁市启动城市防洪Ⅳ级应急响应 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广西近日持续降雨
广西桂林市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恭城县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
当阳朔西街遭遇洪水时——广西桂林阳朔县抗击洪水侧记
风雨中,这一夜——广西桂林永福县抗击大洪水侧记
广西:来宾市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广西桂林有力应对漓江洪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