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沙棘产业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

2017-07-18

  中国水利网站7月18日讯(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孙海军 陈艳艳)鄂尔多斯市为进一步发挥水土保持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转型发展中的支撑性基础作用,因地制宜、适地适策,在组织实施水土保持项目过程中,兼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景观(旅游、文化)效益,以公司加农牧户的模式,发展草产业带动养殖业,发展沙棘、山杏等林果产业带动加工业,促进农牧民快速增收致富达小康,实现民生水保理念与绿色发展战略的高度融合,全力改善生态环境和农牧业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大力推进“发展产业、打造精品,建设民生水保”工作,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鄂尔多斯市位于自治区西部,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境内地势呈西高东低,北部为黄河冲积平原区,东部为丘陵沟壑区,中部有库布其、毛乌素沙区,西部为波状高原区,西南为草原区。当地的立地条件非常适合沙棘生长。从1988年开始,该市先后实施了“沙棘千条沟治理项目”、“中加沙棘种植项目”、“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减沙工程”、“晋陕蒙砒砂岩区窟野河沙棘生态减沙工程”、“晋陕蒙砒砂岩区十大孔兑沙棘生态减沙工程”、“鄂尔多斯市沙棘经济林建设”等六大项目,以沙棘种植固沙防风,减少水土流失。自2010年鄂尔多斯市政府扶持沙棘产业发展意见出台以来,该市自筹资金开始建设沙棘经济林(原料林基地)。至2016年底,市政府补助资金2624万元,全市沙棘保存面积428万亩,其中,经济林保存21万亩。建成准格尔旗暖水、达拉特旗沙湾子两处优质苗木繁育基地,年可提供扦插苗500万株,可种植经济林约5万亩。 

  据统计,近3年来,鄂尔多斯市通过实施水土保持项目,累计建设水源工程641处、节水灌溉工程704处,发展灌溉面积7.64万亩;种植沙棘经济林21万亩、山杏经济林9937亩、苹果经济林178亩、人工种植优良牧草2.55万亩。每年可增产沙棘果6925万千克、杏核368万千克、苹果53万千克,增加紫花苜蓿、青贮玉米等饲草料产量1177万千克。经济总产值18.2亿元,项目区受益人口达5.74万人,人均年受益3100多元。特别是沙棘产业,已越来越引起政府、企业、社会、民间的认可与重视,将成为带动农牧民致富的绿色“朝阳”产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18日

李建国 孙海军 陈艳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松辽委再次派出工作组检查指导内蒙古自治区抗旱工作
硕博士生临时党小组与驻地党组织“结对子”为农民提供水利服务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内蒙古全力抗旱减灾
内蒙古萨力巴乡强化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内蒙古:教来河洪水漫堤 众人齐力化险为夷
内蒙古教来河洪水漫堤 众人齐力化险为夷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水利志》通过专家组验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image007.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1.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