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和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新增5项国家专利

2017-06-01

  中国水利网站6月1日讯(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张晓红)日前,记者在巴彦淖尔市获悉,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和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联合申请的“暗管排水沙盘教学系统、竖井排水沙盘教学系统、水盐运移规律沙盘教学系统、短沟小站排水沙盘教学系统、微润灌溉沙盘教学系统”5项实用新型专利近日获得国家授权,新增5项国家专利。

  水利科技展销厅是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承担的自治区水利科研计划“河套灌区水利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平台建设”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之一。近年来,河套灌区开展了大量的灌溉排水技术研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并获国家、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励,这些成果成为水利科技展销厅独一无二的展示内容。项目主要针对土壤盐碱化和灌溉技术在科普方面还没有一种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具,即使参观者去田间地头,也无法全方位直观地理解利用水盐运移规律、暗管、竖井、短沟小站排水治理土壤盐碱化的机理,理解微润灌溉的高效性等问题,为了学员更好的掌握和理解灌溉排水知识,提高学员的实践能力,研究团队创新思路,设计了暗管排水模型、竖井排水模型、水盐运移规律模型、短沟小站模型、微润灌溉模型等教学实践模型,将专业理论知识通过模拟环节贯穿起来,完成系统思考,提高科普效果和实践应用能力,充分体现了实践性、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因其创意设计的新颖性,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予以知识产权保护。

  研究团队本着荟萃灌区已有科研、工程建设成果,突出巴彦淖尔“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特点,针对全国中小学生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需求,共设计制作了27个模型、23个条幅、9个展位、37个展板、2处巨幕显示屏,展示节水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相关科研、工程建设成果,建成灌区水利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平台,面向全社会开展水利科普教育宣传,受到了各专业教学者和社会科普宣传者的赞誉和普遍好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日

李建国 张晓红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岱海湖打响六大工程保卫战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白向群考察通辽市赤峰市抗旱救灾情况
内蒙古敖汉旗水利局送图书到帮扶村幼儿园庆“六一”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向群到赤峰市考察抗旱和农业生产
内蒙古:积极推行河长制和水生态修复建设
内蒙古今年年底前全面推行河长制
内蒙古赤峰市:建立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院士专家工作站
内蒙古旱情致380多条河流断流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首页大图copy.jpg
山东诸城:“五小水利” 助力林茂粮丰.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