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省景德镇市推进项目建设大力改善水环境

2017-12-06

  中国水利网站12月6日讯(特约记者 汪涛)近年来,江西省景德镇市围绕“城水相依、山水相融、人水相亲”的总体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实施,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改善城乡水环境,努力打造一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文明城市。

  该市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发掘瓷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规划将“昌江百里风光带”精心打造成为一条以风光带为依托的生态带、旅游带、经济带,实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繁荣的社会经济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逐步形成“千年古镇、百里风光”的大格局。去年12月13日至14日,河海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超应邀到我市实地考察水生态文明建设,指导高标准规划打造“昌江百里风光带”。今年2月份以来,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规划团队先后三次到我市,对“昌江百里风光带”沿线全线进行了反复勘察,与市规划局、市水务局、陶文旅集团进行了多次对接后,形成了《景德镇昌江百里风光带总体规划项目建议书》和《项目策划书》。目前,正在对《昌江百里风光带总体规划任务书》进行修改完善。

  加快推进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大坝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抓紧开展移民安置、铁路改线等工作。建成后的浯溪口库区将拥有25平方公里的水面风光;统一规划的徽派建筑群将散落在山水湖畔中,错落有致;20公里的皖赣线改造后,新的铁路线建成,原有的旧铁路线会继续保留并稍加改造,成为一条纵贯湖心、在湖面上蜿蜒曲折的观光旅游铁路;环库区近50公里的环形公路已经进入规划建设阶段;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处于我市规划的“百里风光带”的起点,是浮梁县的中心区域,又和福港旅游小镇合为一体,未来将成为一个旅游集散中心,成为一个度假养生胜地和骑行漫步的乐园。

  强力推进西河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在城区西河鲤鱼洲区域,通过翻板闸抬高水位至29.0米,在新平桥上游形成约860亩的新昌南湖景观水面,是一座具有生态和景观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目前已基本建成。沿西河下游(茶山片区)开展综合治理。该片区约2.8 平方公里城区,长期以来,遭受暴雨内涝及西河洪水倒灌双重灾难。为彻底解决防洪排涝问题,结合城市排水、防洪堤、排涝站等工程功能特点,统筹规划,综合治理。通过疏浚排水水渠,清除阻水建筑物,配套建设0.7公里防洪堤及一座排涝站,总体提升茶山片区防洪排涝能力。通过在茶山片区新建麻园岭排涝站、西河防洪堤,改造排水渠道,达到20年一遇洪水不进城、30年一遇到24小时降雨及时排除的目标。该项目估算投资约4.5亿元,工期2年,沿西河南岸建设防洪堤的同时,整治河岸环境,建设成集防洪、滨江道路,市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市政工程,为市民提供一条出行方便、休闲舒适的风光带。

  大力实施老南河片区综合整治工程。在东市区约14平方公里范围内,由于地区管网排水能力不足,排水不畅,一旦发生暴雨,即发生城区内涝。负担该片区的新厂、老鸭滩两座排涝站因原设计标准低、排涝能力不足,难以承担暴雨排涝要求,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产和生活。本次通过综合规划,将地下管网改造、老南河疏浚拓宽、建设蓄洪湖、改造提升排涝站等项目整体建设,整治长4公里的老南河两岸环境,达到30年一遇24小时降雨及时排除的目标,建设成一条亮丽的风景线。项目估算投资约5.8亿元,工期2年,蓄洪湖及周边环境提升(一期)工程已于今年2月开工。项目完成后既可解决老南河片区城市的排水、防内涝等问题,又改造了城区环境,增加市民休闲空间,提升了市民生活质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2月6日

汪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省吉水县水利局“四措并举” 助推综治水平稳步提升
江西省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紧张有序推进
江西省安福县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
江西省金溪县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
江西省景德镇中小河流治理进展顺利
江西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完成46米试验性蓄水
江西吉安以创新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江西省青原区全面实行生态循环养殖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