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金融“活水”润水利
——江西吉安市青原区利用PSL项目资金兴修水利纪实

2017-05-22

  □通讯员 刘茂林

  投资1600万元的平湖水山洪沟治理项目开工,投资4500万元的值夏防洪工程完成招标投标工作……近期,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水利建设频出大动作。这是该区利用PSL项目资金兴修水利的一个缩影。

  近日,记者深入该区探访PSL项目应用及成效。“引金融‘活水’,解水利之渴。”青原区水务局局长黄润开一语中的,该区抓住金融支持水利建设政策,放活水利建设市场,大胆申请政策性水利建设贷款,破解水利融资难题。

  搭建平台

  水利建设市场化,必须先搭建好平台。为此,该区批复成立“吉安市青原区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水投公司”),定性为国有独资公司,隶属于区水务局,股东为区国有资产营运中心,经营范围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水文化塑造与传承,水生态、水资源、水土保持、水力发电和水利旅游开发等项目的投资和经营,水利产品及商品研发、营销,水利项目对外招商与争资,水利信息咨询,投资融资等。

  为促进区水投公司做强做大,该区一方面克服财政困难,为区水投公司注入1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让其挺起“腰杆”,具备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积极扩面开源,将政府投资兴建的水利工程无偿划拨给区水投公司,让其有了收入来源,提升市场竞争的能力。

  规划先行

  没有项目支撑,资金也会“英雄无用武之地”。去年,该区编制完成了全区水生态综合治理规划,提出了防洪减灾综合体系、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环境保护和河湖生态健康体系、水利管理和运行保障体系等四大保障体系建设目标。

  据介绍,该规划投资108854万元,建设任务有七大类57个项目,即水生态保护工程、山洪沟治理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乡镇防洪工程、堤防工程、农田灌溉工程、水库建设工程。项目建成后,该区所有水库、重点山塘水质达Ⅲ类以上,重要饮用水源区水质达标率100%;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70%,全区有效灌溉率达96.26%;城区防洪、中小河流和山洪灾害防治区的防洪能力达到国家标准。

  积极融资

  随着中央水利投资政策调整到位,如何在中央水利补助资金缩减情况下,保证水利建设投入增长率年均在10%以上?这既是考核要求,也是民生需求。

  向内搞活民资水利,向外盯住金融资本,该区选择了农业发展银行的抵押补充贷款,即PSL项目资金。这种贷款由中央财政贴息90%,还款期20年以上,是一种非常优惠、非常适合基础设施建设的软贷。

  为争取项目资金,该区本着“特事特办、全力支持”的原则,成立了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牵头的领导机构,统一调度水务、财政、审计、国土、城建、城投等部门单位的人财物,一路为水利融资开“绿灯”:一周完成项目批复、环评、申报等前期工作;一个半月通过农业发展银行的审批,获得贷款8.7亿元。

  分头实施

  今年年初,第一笔PSL项目资金1.63亿元拨付到位。通过公开评选、竞争立项,该区确定了今年的水利建设项目19个,统筹整合资金达2.851亿元。“19个项目集中在一家单位实施,压力山大。”黄润开说,如今分解到15家单位,更有利于主管部门集中精力抓进度、抓质量,确保如期完工。照目前进度,所有项目预计6月份前完成施工招标,7月份全面进场,年底完成工程量的80%以上。

  “PSL项目资金,必须用在刀刃上、花在民生上。”青原区政府区长邹卫梅在水利融资项目评选会上强调。为提高投资效益,该区制定了水利融资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办法,确定“竞争入库、分头实施、全程监管、考核奖励”的实施原则,规定凡列入中央、省、市水利建设规划,需区财政配套或跨行政区域的水利项目建设,由区水投公司实施;其他水利项目,经区政府批准后,可由区水投公司委托有关乡镇或部门单位组织实施。

  青原禅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实施的巩固提升工程正在进行;区水投公司实施的富水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接近尾声,沿岸山水园林乡镇建设规模已成雏形;各乡镇实施的水库水质污染专项治理工程进展顺利,已有80%以上的水库水质达标……

  如今,放眼青原,处处是一派兴修水利、修复水生态的劳动景象,一幅“六山醉美城乡、三江秀映百里,库塘天水一色、人水和谐永续”的美丽画卷在青原大地徐徐打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22日

刘茂林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加快智慧防汛建设 构建防汛大数据平台
小山塘 大民生——江西新干山塘建后走笔
江西对水质不达标河流开展综合整治
江西安福:以水利项目建设助推扶贫攻坚
江西金溪县开展防汛抢险演练提升实战水平
江西:安福县实现所有水域河长制全覆盖
江西青原禅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首次发现娃娃鱼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专项整治水库水质污染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知识大赛首页图.jpg
专题首页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