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印发工作方案出台指导意见 全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2017-05-12

  中国水利网站5月12日讯(记者 钟建平)5月4日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修订)》(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和《关于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2017年,在全国各地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每条河流要有河长”的要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大背景下,江西提出“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及时修订《江西省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出台《关于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的指导意见》,确立“保护优先、合理开发,治水美景、生态富民,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打造河长制升级版思路。

  《工作方案》明确推行河长制主要目标:到2017年6月底前,全省全面实施河长制。到2020年,河湖水域面积保有率7.7%以上,赣、抚、信、饶、修及鄱阳湖自然岸线保有率90%以上,长江江西段自然岸线保有率73%以上,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0%以上,主要地表水达标率85%以上,县级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有效遏制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现象,维护河湖生态安全,基本建成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工作方案》明确统筹河湖保护管理规划、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污染综合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行政监管与执法和完善河湖保护管理制度及法规等八项主要任务。

  《工作方案》提出实行一河(湖)一策,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同时,强化考核手段、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把全面推行河长制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考核内容纳入省政府对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和生态补偿考核机制。将有重点任务的省直部门的工作开展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各级河长履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

  《指导意见》要求今年启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作,在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水平的同时促进地方产业转型,打造一批河长制示范河流,推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通过治水育景、治水美村、治水转型,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探索发展生态产业、现代农业、民宿产业、乡村旅游等“亲水”经济,实现生态与富民的双赢。

  《指导意见》围绕“思路升级、制度升级、能力升级、行动升级、宣教升级” ,明确下阶段如何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思路升级方面。转型升级河长制工作思路,以生态增值为导向、转型升级为路径、项目整合为抓手,促进流域内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全面提升。以流域为单元,将流域内山、水、林、田、湖、路、村等各要素作为载体,整合流域内水利、环保、农业、林业、交通、旅游、文化等项目,打捆形成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以实施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流域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协同推进流域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实现生态与富民双赢。

  制度升级方面。健全河长制相关体制机制,建立河长制督察检查制度,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积极探索综合执法机制等。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考核,以巡查检查发现问题、以督查督办解决问题,进一步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确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能力升级方面。完善各级河长制工作机构的组建。推动落实“一河(湖)一档”和“一河(湖)一策”。强化技术支撑,分级推进省、市、县河长制河湖保护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推动河长制信息化管理水平。培育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河湖管护市场主体,进一步落实管护人员、设备和经费。

  行动升级方面。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工矿企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及船舶港口污染防治,提高水环境质量。持续开展以“清洁河流水质、清除河道违建、清理违法行为”为重点的“清河行动”,进一步拓展行动涉及范围的广度和深度,加大行动持续开展的力度和精度,确保对影响河湖健康突出问题的整治取得重大成效。

  宣教升级方面。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传播手段,广泛宣传河湖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持续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增强中小学生的河湖保护意识。加大河湖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河湖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促进大众传统生活和生产方式的转变,凝聚河湖保护管理群策群治的强大合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2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新干:“河长制”创造了我的美丽家乡
江西省青原区水务局“一树两强”提升党建水平
江西九江:常备应急两手抓 补充更新防汛物资
江西新余:有了河长制 有了100%达标水质
江西发布2017年河长制工作要点及考核方案
大湖美景 山水牧歌
江西省金溪县严阵以待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江西吉安:做好“四个结合” 全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