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省“河长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2018年3月22日正式上线

2018-03-21

  中国水利网站3月21日讯 在2018年世界水日来临之际,为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确保全省河长制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湖南省河长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河长制”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标志着湖南省进入河长制智能治水管水新阶段。

  日前,湖南省举办了“河长制”管理系统使用培训会,来自湖南省14个市州30余名相关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河长制”管理系统集河湖信息、河长巡河、任务落实、统计考核、举报监督等功能于一体,实现河长“一张图”,利用手机APP显示断面数据、水功能区、河长公示牌等,河湖信息实时全掌握。河长们一致反映“河长制”管理系统的运用让河长治水更智慧、更高效、更亲民,是河湖管理的得力助手。

  “河长制”管理系统集成为“一个系统、全省共用”,面向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和河长制办公室,利用云数据中心共享部署、多级用户视图和功能定制管理等技术,实现全省河长、河长制工作人员在同一系统上协同办公,做到了情况发布及时、信息查询准确、巡河轨迹可视、问题交办快捷、河长交流畅通、数据分析全面,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河长制”管理系统作为信息融合平台,除为河长提供决策依据,服务河长办工作人员处理河湖管护工作中需要处理的业务,更开放群众上报问题途径,服务社会公众,大力畅通民意渠道,闭环处置流程,通过群众监督,公开透明,有力地推动河湖问题快速解决。

  “河长制”管理系统充分发挥地图技术的优势,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实现“一张图”综合展示、监控和任务管理等功能,包括“一河一档”数据、河湖业务数据、设区市业务数据等。洞庭湖、湘江、资水、沅水、澧水干流及主要支流的监控系统,实现基础数据、涉河工程、水域岸线管理及水位、水量、水质监测等信息化、系统化,已在河长制工作基础上拓展成全省河湖管理与保护综合系统。

 

湖南省“河长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介绍

  “河长制”管理系统以河长制管理模式为核心,结合各种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以信息化技术来丰富管理手段,完善技术抓手,提升各级河长的治水管水能力。系统充分利用各种先进技术,实现协同办公、信息共享、组织调度、远程监控、专题支持、移动监管等管理目标。系统由云中心web服务系统、手机APP系统、微信公众号系统、远程监测系统等部分组成。

  该系统的特色如下:

  一、全面面向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

  实现“一个系统、全省共用”,全面面向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和河长制办公室,利用云数据中心共享部署、多级用户视图和功能定制管理等技术,实现全省河长制工作人员在同一系统上协同办公,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极大降低了重复建设。

系统首页 - 省级视图

系统首页 - 市级视图

  二、总体功能涵盖全面

  河长制办公管理、业务管理、地图系统、资料汇集和存储、移动办公等并存,为全省各级河长制工作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面打造全方位的综合河长制信息化服务系统,极大提高各级河长、河长办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办公效率。

总体功能框架

 

  三、信息集中、重点突出、分类展示

  就河长制中各级河长关注的重点任务、重点信息和重点考核对象等突出展现,并根据重点进行分类、归纳和总结,工作成效一目了然。

河长巡河情况图(落实到个人)

各种重要指标综合统计

  针对每个系统使用人员,通过我的工作台则可以迅速一览自己的工作重点,包括待办任务、督导检查、巡查上报、公文审批、会议通知等。

我的工作台

 

  四、全省河湖一河一档集中管理

  一河一档是建立和实施河长制,对河湖进行全面治理的基础。一河一档通过建立每个河湖自然状况、河长信息、经济社会状况、水资源状况、水域岸线状况、水环境状况、水生态状况、河湖管理状况等数据库,对河湖状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了解,从而为河湖治理提供决策依据。系统提供了从省级河道到乡村级河道的一河一档数据管理和维护功能,为各级河长和河长办合力建立全省河湖一河一档提供了完善的技术手段。

地图模式下的“一河一档”数据管理和维护

列表模式下的“一河一档”数据管理和维护(支持模糊查询)

  五、信息填报全面自动化

  河长制工作开展进度、制度建立和执行、河长履职等情况的定期填报是水利部要求各省、自治区定期必做的工作。由于信息量巨大,加上各地数据分散,通过传统的电子文件传递功能很难实现统一管理。而系统全面实现县、市、省向上逐级填报、自动汇总,最后统一生成省报表,向部级上报,极大简化了各级河长办的工作,并全面实现填报数据的统计、集中、自动化管理。且填报情况实时统计,有效监督和督促各级河长办及时进行信息报送。

旬报系统

  六、强大的地图管理手段

  系统充分发挥地图技术的优势,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实现“一张图”综合展示、监控和任务管理等功能,为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以及河长办工作人员提供对应辖区的各类河长制专题图,各类相关数据的地图二维监测、展示和重点节点区域的三维场景展示,以及进行基于专题场景的图上信息查询、统计、汇总等应用功能,包括一河一档数据、河湖业务数据、设区市业务数据等。洞庭湖、湘江、资水、沅水、澧水干流及主要支流的监控系统,实现基础数据、涉河工程、水域岸线管理及水位、水量、水质监测等信息化、系统化。

“一张图”功能

  七、社会参与、全民监督

  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政府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通过工作简报、治水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信息公开、投诉与建议等,向社会宣传河长制,展示政府形象,发动公众参与和监督,与公众互动。

  系统集成了96322河长热线监督和投诉举报电话,同时接入河长制微信公众号“随手拍”功能,群众全面监督,为群众全面参与监督提供广泛的渠道。

河长制监督和投诉举报热线

  八、移动办公、高效方便

  河长制移动APP基于移动终端实现移动办公和业务管理,提供河长巡河、事件处理、问题交办、统计分析、河湖名录等常用关键功能,提高河长和河长办日常工作效率。

移动APP主要功能

 

  湖南省河长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成功上线,标志中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开展的信息化助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该系统全面强大的功能,必能够效支撑湖南省河长制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开展、监管、跟踪和考核,为各级河长、河道管理者、社会监督员、社会工作者提供及时公开透明的河道监管信息和监督措施,助力湖南河长制的长效实施和监督。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3月21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省益阳市:以河长制为总抓手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湖南积极应对今年第一轮强降雨过程
湖南省防指周密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
湖南发布第3号、第4号总河长令决定
水利部、国家发改委对湖南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抽查复核
湖南省防指组织验收一批防汛冲锋舟
湖南省水利厅举办水利工程信息化技术研究与应用学术报告会
湖南省抗旱管理初步实现信息化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18水日水周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大图.jpg
江西新干:助力乡村振兴,农饮工程惠山乡百姓.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