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扬水上山的巾帼风采

2018-03-21

  中国水利网站3月21日讯 (记者 孟砚岷)近日,一条喜讯传遍宁夏固海扬水管理处:泉眼山泵站女职工集体荣获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这是该站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扬水上山、造福人民”的宗旨,为灌区群众的脱贫致富、农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灌区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小康做出巨大贡献的褒奖。

  泉眼山泵站作为固海扬水工程首级泵站,自1985年建站以来,女职工在泵站扬水生产工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生产一线的女职工10名,占全站生产一线职工人数的62%。负责泵站生产管理的站长、工会主席、技术员均为女性。多年来,泵站女职工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投身扬水发展转型升级,有力保障了固海扬水工程安全输水,为宁夏中南部干旱带脱贫致富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政治素质良好,业务素质过硬。泵站女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她们无私奉献,勤奋务实,给灌区提供了优质的服务。积极开展巾帼文明示范岗的争创活动,立足岗位,学业务,学技能,泵站2011年实行自动化技术改造以来,女职工以优良的业务水平,为泵站的安全运行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巾帼文明岗”“星级女职工素质提升”的创建活动中,提升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职业道德标准,并增强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涌现出许多典型的模范人物,成为扬水生产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立足本职工作,争创一流业绩。 “巾帼不让须眉”在泵站女职工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泵站女工小组通过开展“一带双培”、“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五查三促进”“争当岗位敬业先锋、争创优良业绩标兵、争做最美扬水职工”等活动,进行作风评比、劳动竞赛、技术比武,营造了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女职工主动上“讲台”、当“老师”,极大激发了女职工学习热情和工作动力。

  严格遵守管理制度,模范执行操作规程。 泵站女职工严于律己,严格遵守泵站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两票三制”,认真巡视维护保养设备。近年来,女职工累计发现机电设备安装缺陷、安全隐患600多项,解决排除各类二次故障200余次,提出机电设备运行管理合理化建议30多条,为机电设备检修节约经费30多万元。工作中,无论是运行管理,还是设备检修,都主动向男同志们“看齐”,脏活累活抢着干。每逢汛期,顾不得生理期的不适和浑浊的河水,挽起裤管,抄起捞草耙子,投入到抢险工作中。

  健全组织,彰显女工特色。泵站女工机构健全,既保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也注重激励措施,充分发挥她们的才能。利用业余时间完善“职工之家”“健康角”“图书角”等活动阵地。发挥特长,组织编排小节目、举办联欢会、运动会、拜师会及集体生日祝福等活动,牵头组织安全演讲、安全知识竞赛、经典诗文朗诵、快乐广场舞等活动,既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又营造了泵站欢乐、祥和的氛围。

  该站女职工在家庭、工作中担当多种角色,承受多重压力,一边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生活,一边是高强度、高要求的扬水生产任务。她们以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处理好家庭生活与扬水生产的冲突,合理安排各项事务,确保了抗旱保灌任务的圆满完成。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3月21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宁夏灵武市开展水土保持国策进校园宣传
宁夏清水河中卫段治理步伐加快
宁夏中卫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宁夏七星渠全力做好灌前准备工作
宁夏完成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水型社会建设考核
宁夏永宁县扎实推进节水型达标县建设
清水沟畔唱新曲
宁夏中卫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18水日水周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大图.jpg
江西新干:助力乡村振兴,农饮工程惠山乡百姓.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