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省丹江口市开展水利综合执法维护库区水环境

2017-04-28

  中国水利网站4月28日讯(通讯员 程勇)丹江口市地处汉江中上游,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源头,也是我国重要的水资源保护地,地理位置特殊。自2014年该市被纳入第二批省级水利综合执法县市以来,紧紧抓住作为全省水利综合执法的契机,全面推进水利综合执法,以确保该市库区水源地水质优良,水事秩序井然有序为目标,建立起一只职能明确,机制科学,高效执法的水政监察队伍。丹江口市通过重新组建水政监察大队,健全水事群管队伍,与公安、纪检、新闻媒体等单位和部门强强联合,走出了一条适合丹江口市市情特点的新型水政执法路子。

  整合执法力量,着力推进综合执法。为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等问题,丹江口市水务局创新监管机制,整合现有人员、资源、装备进行整合,报请市政府将两个单位进行合并,于2015年8月成立了新的水政监察大队,实行统一全方位的综合执法,参照省、十堰市实行“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即市水政监察大队、市河道管理处、市水利规费站合署办公,实行“三块牌子、一套班子”,实现“一支队伍执法、一个窗口收费”的体系目标。

  创新执法机制,分区域分任务高效执法。丹江口库区水政执法点多、面广,战线较长。近年来违法拦汊筑坝,非法采砂淘金等现象呈现增多趋势,对此,该市利用加强基层站所的机会,将14个乡镇水利站进行整合,成立了5个区域中心站,每个中心站配备水政执法人员;同时按丹江口地域特点,分别在江南、江北、库区成立了三个中队,负责各辖区水利工程管理、保护和日常巡查工作;一般案件的调查取证;水事违法行为的先行制止和水法律法规宣传等工作。

  该市加大基层执法力量,坚持执法重心下移,实现了库区执法、水政执法网络化。目前,水利执法网络已覆盖全市,建立起了违法案件迅速反应机制。

  建立联动机制,增大执法强度,扩大执法影响。2015年8月18日,丹江口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丹江口库区综合执法办公室”,从公安、水务、环保、交通等部门涉水单位抽调人员,其职责为:综合协调、督办考核、联合办案、扩大宣传;同时,该市与丹江口库区其他涉水单位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多次组织联合长江委水资源保护水政监察总队中线水源支队、丹江口水库支队开展了库区联合执法巡查,对丹江口库区沿岸典型库段、库湾、库汊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同时,该市水政监察大队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遇到水利部门难以办理的涉水案件,主动联合公检法、住建、纪检监察、新闻媒体等单位和部门,借助外力查办,将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该市利用舆论效应,分别对龙山镇、均县镇等库区乡镇非法采砂淘金进行了公开捣毁,并进行了曝光,有力震慑了非法采砂淘金者,维护了库区水事秩序。

  强化人员培训,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该市为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做了很多努力:一是强化岗前培训,组织执法能力与资格考试;二是重视在岗学习,全体执法人员每周安排5个小时的时间集体学习;三是鼓励执法人员在实践中学习,总结经验,提升自我;丹江口市水务局还特邀长江委水政监察总队、省水政监察总队、十堰市水政监察支队领导来丹江口为全市水政执法人员进行水土保持和水行政执法工作培训。每年都安排一到两名执法人员到省厅参加专业培训。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到其他先进县市有针对性地进行交流学习。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8日

程勇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汉川投入4.29亿提高防汛抗灾能力
湖北省丹江口市从5月1日始防汛抗旱24小时值班
湖北恩施:12名河长联合治理养殖污染
国家防总工作组督查湖北防汛工作
湖北丹江口市一季度完成水利基础建设4690万元
湖北省水利厅印发农村饮水安全两项重要指标考核办法
湖北:螺山泵站改造工程汛前“加速度”
湖北襄阳:樊城区应急整治10口重点堰塘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藤起西江上 福从手中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地一日见闻.jpg
河长制.jpg
兴化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