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除夕夜战记

2017-01-29

  □特约记者 李广彦

  1月28日零时,农历初一新年钟声敲响,此刻,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14标输水隧洞又前进了3米,建设者们在洞口燃放烟花,以特有的方式庆贺新春到来。

  除夕晚8时,14标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薛冰吃完团年饭,便来到5#支洞,这里仍在掘进作业。“时间就是胜利,不争第一,就不是铁一师!”薛冰与67名管理人员春节不休息,留在工地抢进度。

  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一师。2015年9月中铁十一局与长江设计院组成联合体,承担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14标段兴隆—万福隧洞和鲁城河暗涵工程。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湖北省自主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只能争先,不能掉队,各参建单位自开工后便赛进度、比质量,叫劲干。年终考核,中铁十一局鄂北项目部各项指标始终处于第一方阵。

  他们承担的隧洞全长15.38公里,沿线地层复杂,最大开挖断面7.4m×7.4m。春节期间不宜爆破施工,采用钻爆法开挖的两个主洞口及另外4个支洞口放假暂停,但5#支洞的悬臂式掘进机开挖施工队却像伏兵一样留了下来。这套先进设备500万元,闲一天等同浪费几万元,要争分夺秒抢进度、增效益。

  施工队长林雄老家福建,他顾不上回家团年,带领40多名队员大战春节。“进入主洞施工后,上下游分别掘进600多米,上游爆破作业暂停施工,下游掘进机一直没闲着,小年到现在已进尺30多米,现在洞深630米……”他边介绍边忙碌。

  项目部副经理梁华东兼任3#、4#、5#及出口负责人,团年饭时他与7岁的女儿视频后,早早来到隧洞。他说:“悬臂式掘进机施工速度快,岩石被截割后石渣直接被输到后面,后续支护也比较方便。”记者看见,悬臂式掘进机像个大乌贼,头部叶片飞旋,削石如泥,腹部吸盘将破碎岩土吸入皮带运输机,一会儿尾部渣土成堆。

  记者每进隧洞,都会遇见项目部安全副经理李军中,为了确保春节安全施工,春节他没回山西老家,每天进洞监督施工安全。“开挖、出渣、支护、喷锚,每个循环进尺3米,每18个小时一个循环,今天除夕夜,到零点左右又能向前推进3米……”兴奋之情,洋溢他的脸上。

  驻扎洞口的王磊、陈辉老家分别是山西大同和河南驻马店,俩人大学毕业不久,立志青春献工地,“隧洞不通,绝不回家”。像他们一样留守工地过年的年轻人还有十几个,不能回家,他们最想跟爸爸妈妈说声“对不起”。

  开掘进机的师傅陈平吃了团年饭就来工地。他说:“没喝酒,有纪律,三十也不能破例。7点半开机作业,夜里12点这个循环能结束,633米,是我难忘的数字。”

  除夕夜战迎新年,地下长龙推进,地上烟花绽放,好一场除夕夜战,好一群铁军后代。如同马拉松赛,2017年,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将进入冲刺,14标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薛冰把老婆孩子接到工地过年,他说:“各支洞口都留有一个班的人,初四就陆续复工,初七全面复工,大战鄂北当先锋,扬我一师雄威!”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29日

李广彦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鄂北调水工程:体制机制创新破题
湖北省丹江口市水务局安排春节后易地搬迁供水工程复工
巨龙腾飞鄂北地 丹水济旱会有时——鄂北工程建设一周年纪实
倾力维护河畅湖美 彰显魅力香城泉都——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河湖管护工作透视
鄂北工程文体活动聚人心
鄂北调水工程帮扶贫困大学生
鄂北调水优先发放农民工工资
湖北主持召开泵站更新改造工程竣工验收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123 .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