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南省水务厅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城市水务建设

2017-03-30

  中国水利网站3月30日讯 2017年3月28日上午,海南省水务厅厅长王强主持召开城市水务项目建设PPP模式对接座谈会。兴源环境介绍企业的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在海南推进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省农发行介绍当前金融支持水环境治理相关优惠政策以及加强政府、银行、企业对接的具体措施;琼中鑫三源公司介绍企业在琼中乡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经过充分沟通,大家达成一致达成共识。

  全力推进,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

  “PPP”模式是推进海南省乡镇、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的有效模式,能够有效引进大企业、社会资本、先进技术,又以项目建设运营为平台构建低成本高效的运行机制。琼中县是海南省国家级贫困县,该县将10个乡镇、3个农场、544个村庄的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捆绑打包,通过PPP模式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项目建设由政府主导推进,农发行政策性贷款介入支持,企业发挥技术、管理优势投融资承建和参与运营维护管理。特别是采取PPP模式实行投融资建设、运维一体化,一方面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有效提高项目的融资能力,另一方面对偿还项目建设投资做出中长期财政规划,较好地解决地方政府项目建设投融资压力问题。

  “琼中模式”成功对于全省其它市县采用PPP模式推进城乡供水、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意义重大。省水务厅、省农发行、兴源环境将在政策、资金、技术力量上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对“琼中模式”加以总结完善,提升创新,形成流程模板,在全省形成可复制模式加以推广。

  发挥优势,用好用足政策性金融资源

  乡镇、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是“美丽海南、百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银行、企业应该加强沟通,发挥各自优势,助推海南全省城市水务建设。省水务厅将发挥政府机关职能作用,统筹全省城镇“十三五”供水、污水处理设施与再生利用规划项目建设,推进市县政府与金融机构、企业有效对接;国家农业发展银行海南分行作为支持三农的金融机构,拥有利率、期限、贷款方式等较有优势的政策性金融信贷品种,还有人民银行提供的抵押补充贷款资金、农发重点建设基金,积极为项目投融资建设提供“投+贷”、“贷款+抵押补充贷款资金”等组合式政策性金融支持。兴源环境作为国内著名的环保企业,是琼中鑫三源公司的控股企业,有责任、有担当地为海南城市水务建设、城镇内河(湖)水环境治理,发挥企业在资金、技术上的优势,推进环保项目PPP模式在海南落地生根,实现政府、银行、企业多赢的局面。

  健全机制,推进全省城市水务项目建设

  启动政府、银行、企业三方联系协调推进机制,明确省水务厅副厅长沈仲韬作为具体负责人,省水务厅城市水务处处长李攀岳、省农发行副行长莫壮才、琼中鑫三源公司总经理王钟灵作为对接联系负责人,对接联系协调行动步伐,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应对出现的新情况。近期由水务厅牵头组成工作队,深入到项目运作条件比较成熟的定安、白沙、昌江、保亭、万宁等市县逐一开展工作,策划推动投融资项目建设。计划4月份召开全省城市水务建设项目推进会,举行政府、银行、企业三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联合推介“琼中模式”和经验,部署下一阶段推进全省城市水务项目建设相关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30日

张国强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南省水务厅用“绣花”功夫 精准发力 定点帮扶薛宅村脱贫
海南省水务厅组织2017年第四次厅党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海南省水务厅精准扶贫再出真招 下大力气补齐白沙临高农田水利建设短板
海南省水务厅开展河长制工作督查
海南省水务厅规划处“支部主题党日”助推精准扶贫
海南省水务厅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项专项治理
海南省水务厅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海南吹响2017年防汛防风防旱号角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