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央和省级多家新闻媒体采访汾河灌区抗旱春浇

2017-03-29

  中国水利网站3月29日讯(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雷海燕)3月28日,由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水利报、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和山西广播电台等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组成新闻采访团,深入山西汾河灌区一线采访报道抗旱春浇工作。

  2016年入冬以来,汾河灌区范围内基本没有有效降水,加之受汾河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影响,去冬基本未引水冬浇,但因去年7月份连降大雨,灌区内土地出现内涝,春浇前土壤墒情仍为17%左右,较往年偏高,抗旱春浇形势异常复杂。

  为确保灌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山西省汾河灌溉管理局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年前召开应急供水工作专题会议,抓好引用春浇前的一切区间水源。2月17日,省水利厅组织召开汾河灌区抗旱春浇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2月21日,省汾管局召开全局会议,对春浇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成立了汾管局抗旱春浇领导机构,分设调度、测水、工程、治安、督察、宣传报道、后勤、植树等八个小组,并明确具体职责任务。全局上下联动,全力投入到春浇供水工作中。各局属单位分别召开春浇专题会议,结合实际制定春浇工作方案,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单位以及受益乡村的联系沟通,发动用水户提前做好田面工程引水灌溉。加强供水过程安全管理,增加巡渠频次,随时了解水情并及时上报,保证滴水归田。对相关支渠进行流量和水质监测,测定干支渠输水利用率,为宏观调配用水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保障入渠水质达标,让用水户放心。汾管局还专门成立治安保卫组,带领职工深入汾河两岸及受益乡村进行春浇供水安全和“禁止沿河非法抽水”法制宣传,维护抗旱春浇正常用水秩序。

  在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汾河灌区春浇工作自2月27日汾河水库放水以来,用水平稳,截至3月27日,共引汾河水库水源和区间水水量达6942万立方米,累计完成灌溉面积46.5万亩,有力保障了灌区内农业灌溉用水,推进了受益区“三农”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采访期间,各媒体记者实地察看了二坝东干进水闸、祁县贾令镇夏家堡村、东干三号闸、文水县南安镇蔚家堡村、文水县南庄镇汾曲村等春浇现场,采访了省汾管局有关负责人、汾东分局负责人、受益村用水户代表等。通过采访,记者们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了汾河灌区在春浇灌溉用水、河灌置换井灌、灌溉面积、严格水资源管理、服务“三农”、助推农民增产增收和脱贫等方面的有效做法和成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29日

魏永平 雷海燕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召开水库标准化建设推进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一行在山西调研水安全工作
山西襄汾县五项措施推进水源地保护工作
山西省水利厅调研组专题调研休闲渔业发展工作
山西省水利厅开展2017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山西省晋中市潇河流域管理局开展“水日”“水周”宣传活动
山西重点工程夏县温峪引水工程输水隧洞全线贯通
山西:确保2017年年底全面建立河长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