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黄委督导检查陕西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分享到:
2017-03-28

  中国水利网站3月28日讯(记者 孙太旻 通讯员 薛云鹏 王博)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黄委组织委农水局、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组成专项督导检查组,于3月21日至24日,对陕西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陕西省汉中市的城固县、镇巴县和安康市的平利县,采取现场检查和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围绕各地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主要措施和经验做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实施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与打算等,进行了全面认真的督导检查。

  为确保本次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真实可靠,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督导组严格按照水利部通知要求的督察范围、督察方式、督察内容、工程数量和时间要求,在认真研究陕西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情况,并征得陕西省水利厅主管部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随机抽选了现场督导检查的市县及建设项目,以确保督导检查效果和工作质量,有效地促进了督导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整个督导检查过程中,督察组通过现场查看工程建设项目、听取情况介绍汇报和座谈讨论、走访了解受益区群众真实意愿、查阅工程建设资料档案、核对工程进度质量报表等方式,重点对各地在组织发动、《方案》制定、重点任务细化实化、工作责任制落实与协调联动机制建立、社会公示、资金筹措与使用、各项配套措施完善与落实、工程建设跟踪监督检查与运行管护、绩效考核奖惩、动态信息报送、舆论宣传引导以及重点建设任务和地方自行安排项目的工程质量、进度、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与工作建议等,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调查了解。对各市县存在的工程进度不平衡、实施项目相对分散、部分已建工程项目运行管护机制不健全、绩效考核奖惩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督察组都及时给予了改进和加强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对各市县关于适当提高土石山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项目投资标准、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政策、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评比表彰活动等工作建议,督察组都给予了明确的回复与解答。

  同时,督察组还调查了解到,去冬今春陕西省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各级政府和水利部门都能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加强领导,精心安排,强化落实,在全省范围掀起了农田水利基建新高潮。据调查统计,截至3月15日,全省农田水利建设计划已接近尾声。其中新修改造基本农田30.8万亩,新增恢复灌溉面积34.4万亩,发展节水灌溉46.7万亩,分别占计划的102%、115%、93%;治理水土流失2711平方千米,解决饮水安全40.6万人,新修加固堤防736千米,分别占计划的97%、99%、92%。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势头良好,质量可控,有序推进;渭河二期整治、汉江综治、引汉济渭、东庄水库、引红济石、陕北引黄、亭口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去年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共完成投资43.6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2.8%。各灌区完成了年度整修检修任务,为冬春灌溉创造了条件。一批灾损灾毁基本农田、小型水利、人饮工程及时修复并发挥效益。当前,全省各地正在抓紧推进冬春最后阶段工程建设,有望按时全面完成计划任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28日

孙太旻 薛云鹏 王博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农田灌溉装水表的新实践
重庆秀山县春修水利保春耕
水利部印发《深化农田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
不让农田水利工作链条断在“最后一公里”
水利部关于印发《深化农田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