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即将启动

2017-03-29

  3月27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相关单位召开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媒体通气会,确认4月1日召开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动员会,这标志着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将全面启动,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永定河是“六河五湖”(永定河、滦河、北运河、大清河、潮白河、南运河和白洋淀、衡水湖、七里海、南大港、北大港)的重要河流之一,也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廊道。但由于多种原因,流域目前存在水资源过度开发、环境承载力弱、水污染严重、河道断流、生态系统退化、部分河段防洪能力不足等问题。

  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扩大区域生态空间,推进永定河等“六河五湖”生态治理与修复。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和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共同启动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编制工作。在实地调研、专题研究、成果汇总、征求意见、咨询论证等工作基础上,2016年12月编制完成《方案》,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实施。

  《方案》根据流域水资源自然条件和生态状况,按照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的原则,坚持“治理、恢复、涵养、提升”相结合,统筹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突出水和林两个生态要素,把保障河湖生态用水放在突出位置,加大节水力度,遏制地下水超采,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合理配置外调水,创新协同管理机制,集中利用5~10年时间,逐步恢复永定河生态系统,将永定河打造为贯穿京津冀晋的绿色生态廊道。《方案》明确到2020年,永定河河流生态水量得到基本保障,河流水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提升,防洪薄弱环节得到治理,跨区域协同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初步形成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

  未来,随着自然修复步入良性循环、流域节水水平提高以及地下水水位回升,永定河将恢复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再现河道清水长流、湖泊荡漾涟漪、沿岸绿树连绵、城乡山川相融的自然山水风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3月19日

马晓媛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政协委员马志伟:建立保护和收益对等的三江源生态补偿制度
美丽河湖绕禅城——广东佛山市水生态建设掠影
第七届“母亲河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全球环境基金“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水利行动”项目正式启动
水浒故里再现水泊意境
生态补偿共享碧水青山
活水靓洞庭 走向“绿富美”——湖南保障水安全促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专家研讨水生态文明建设并揭晓首届中国河流奖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