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匠心“天河”润鄂北

2017-10-13

  在湖北地图的上方,一条横贯东西的人工天河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呈现出来。它将从高高的“亚洲天池”——丹江口水库顺流而下,把“天池”之水引到干涸已久的鄂北大地。

  这是一条横空出世的“天河”,也是一条匠心独运的“天河”,这条“天河”,就是目前我国省域内最长的水资源配置工程——“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鄂北工程”)。它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以孝感市大悟县王家冲水库为终点,自西北向东南横穿鄂北岗地。作为国家重点推进、优先实施的172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它将从根本上解决鄂北地区干旱缺水问题,历史性改变湖北省水资源战略格局。

  这是湖北省水利建设史上工程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工程,对鄂北地区乃至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鄂北工程速度:压茬推进刷新审批纪录

  在鄂北采访期间,记者经常可以看到因为干旱缺水无法抽穗的水稻、干枯的玉米。很难想象,号称“千湖之省”的湖北,竟然有这么缺水的地区。

  “湖北是水利大省,但水资源分布极不均匀,江汉平原是‘水袋子’,而鄂北地区则是‘旱包子’。”鄂北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庆国告诉记者,鄂北地区泛指襄阳、随州、孝感三市北部地区,位于长江与淮河的分水岭,也称“鄂北岗地”。这里是湖北省人口、城镇、耕地相对集中的区域,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点地区;这里还是湖北省“一主两副多极”区域发展战略格局的核心区,具有强大的经济发展潜力。但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制约了鄂北地区的发展。

  鄂北大地极度渴望天降甘霖,润泽干渴的城市和乡村。

  2012年,鄂北地区出现了十年来最干旱的情况,也就是那一年,南水北调中线取得阶段性成果,丹江口水库大坝基本完成,水位提高。7月29日,在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上,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通过工程性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鄂北地区干旱缺水问题,在保证南水北调不受影响的前提下,让湖北人民用上丹江口的水,从而让鄂北地区干旱缺水的情况得以从根本上缓解。” 

  这一设想让大家既兴奋又激动,湖北省立即开展了行动。8月7日,湖北省把该工程列为省委、省政府的“一号工程”。 8月15日,正式成立鄂北调水工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随后,湖北省水利厅就组织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的技术人员,冒着酷暑进行现场踏勘。9月28日,湖北省水利厅邀请水利部、水规总院、调水局、长江水利委员会等机构及外地专家,对鄂北工程规划初步成果进行了严谨的技术探讨。

  鄂北调水工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严格的例会制度,对规划成果进行深入讨论。在2012年12月1日的第九次例会上,指出规划方案必须注意三个前提:一是不影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期调水目标;二是不减少丹江口水库补偿下泄控制流量;三是不突破汉江流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控制用水总量。

  在湖北省紧锣密鼓开展调研、规划的同时,水利部部长陈雷及国家发改委等部委领导多次听取鄂北工程情况汇报,给予及时有力指导,大力推进工程进度。2013年1月24日,水利部水规总院在京组织召开鄂北工程技术讨论会。经过一系列严密紧张的考察论证,同年8月26日,项目规划获水利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

  2014年5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鄂北工程被列入国家重点推进、优先实施的172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随后,9月10日,项目列入国务院《全国抗旱规划实施方案》。同年11月24日,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5年7月29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年11月2日,项目初步设计报告获水利部批复。2015年10月22日,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鄂北工程各项工作压茬推进,紧锣密鼓,一路飞奔。

  李庆国告诉记者:“时任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等省领导多次现场踏勘引水线路,研究部署协调督办相关工作,带队同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沟通争取支持,推动了项目迅速批复立项及开工建设。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部委的领导更是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鄂北工程从提出构想到国家立项,仅用了两年半时间。前期15项前置要件专题报告、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批复,只用了8个月时间,创造了国内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审批新纪录。各项工作超常规、高效率,项目推进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开了湖北地方水利建设的先河,被誉为“鄂北工程速度”。

  创新高效推进:打造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典范

  鄂北工程,不仅“速度快”,而且“起点高”。

  湖北省委省政府对鄂北工程的要求简单而明确:“建设一流示范工程”。

  武汉博晟是国内知名的安全生产服务提供商,在鄂北工程中,它承担了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单位的角色,代表业主深入一线24小时监管,这在水利工程上还是首次。

  这是鄂北工程创新管理模式,购买社会服务,引入专业管理队伍的实践。跟踪审计、水保环保的综合监理,在水利上也是首次。在鄂北工程1标、14标、15标等5个标段隧洞和水库工程建设中,采取设计-施工总承包建管模式,解决了施工单位与设计单位之间沟通协调效率问题,可以及时改进优化工程设计和施工方案,确保工程安全、质量与进度。

  技术保障也要创新,为此组建了鄂北工程技术委员会,解决施工技术难题;施工技术要创新,大胆引入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在孟楼渡槽,使用了长达5公里的预应力巨型大跨度薄壁长联渡槽,这在亚洲还是首次,由于采用了国内领先的提槽运槽架槽施工法,不仅缩短了工期,还大量节约了成本;鄂北工程还有长达72公里的亚洲最长倒虹吸线路,这种三管并联的PCCP管经过不断的技术优化,不仅强度完全合格,甚至混凝土外观几乎消除了水纹和气泡,美观整洁,“鄂北标准”超过了国际标准。

  创新和高效永远密不可分。鄂北局自2015年正式组建运行以来,各项工作均“超前谋划,统筹兼顾,环环相扣,压茬推进”。“鄂北工程速度”的创造,来自一个高效的团队。一个投资180多亿元的大工程,业主团队定编只有125人。这就是鄂北局提倡的“小业主、大建设”的理念。在鄂北局,一个人负责很多岗位、涉及很多职责是一种常态。局长李庆国认为:“建设一个绿色生态的环保工程,必须要有一个优质高效的管理队伍,我们从团队建设上就要为打造优质精品工程打好基础。”

  创新、高效,与鄂北工程的“智慧管理”密不可分。在鄂北工程的建设工地,有一套可以24小时监控的远程视频系统,业主和相关单位可以随时监控建设施工情况。按照现代水利建设要求,鄂北工程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工程建设管理先进经验与技术,开发建设了鄂北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工程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工程数字沙盘等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平台,做到高效能运转、精细化管理、便捷式服务。

  绿色生态工程:贯彻始终的设计施工理念

  鄂北工程的14标和16标是两个难啃的隧洞,一个是兴隆-万福隧洞,另一个是宝林隧洞。为了实践鄂北工程的绿色生态理念,这两个项目部分别使出了自己的“新式武器”。

  14标项目部的新装备叫“悬臂式掘进机”,使用这个装备就是为了降低施工噪声对居民生活的干扰;16标的“大玩具”叫TBM掘进机,但这不是一台普通的掘进机,而是施工方定制的国内第一台小口径敞开式TBM掘进机。宝林隧洞下穿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地质条件复杂。如果使用常规钻爆施工法,将对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环境造成破坏。为此施工方不惜代价,定制了一台适合宝林隧洞施工条件的掘进设备,当然,代价不菲。

  “采用我们定制的TBM掘进施工,可以最大程度减小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鄂北工程宝林隧洞项目部经理白玉杰说,“虽然TBM设备制造、养护成本较高,但能保护好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多花点钱也值。”

  鄂北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生态工程。但是,如此长的输水线路,如此大规模的工程量,对环境的破坏和影响怎么才能控制到最小?

  首先是依托环境全程自流。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为全程自流引水提供了条件。丹江口水库清泉沟隧洞出水口与终点大悟县王家冲水库设计水位高差约47.7米,整个工程利用水位高差,采用全线自流输水,以一次性的集中投入避免了今后每年数千万元的提水电费及相关管理费用支出,极大降低了工程运行成本。

  其次是不占地、少占地,能埋在土里的,就决不放在地上。整个工程封闭式输水工程占总长九成,输水明渠采用隔离网措施封闭式防护,少占了耕地,保护了水质,控制了水质恶化诱因,体现了“省地、节水、生态、高效”的建设理念。鄂北工程实际占地只有4000余亩,占地之少,在全国同类水利工程中独一无二。

  在工程建设施工中,鄂北局制定了水保环保工程实施方案,引进了水保环保专项监理和综合服务专业机构,全程监管。李庆国表示:“鄂北工程的生态环保措施与工程建设是同步实施的,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这两项工作除了监理单位要进行正常监管外,我们还专门招标引进了两个专业的环保水保监管机构,在工程建设中开展全程监督管理,就是要确保绿色生态工程标准不打折扣。”

  记者在现场看到,噪声大的施工现场都安装了隔音屏,有粉尘的现场都采取喷淋降尘,排废水的现场都严格进行污水废水处理,宝林隧洞施工废水经过处理沉淀以后,水质比当地地表水还要清澈。

  压实党的建设:增添工程建设“红色引擎”

  作为湖北省水利“一号工程”,如何让工程质量更优、速度更快?鄂北局通过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变成了工程建设的“红色引擎”。

  在鄂北工程近270公里的战线上,有数十家参建单位,万余名参建大军。鄂北局督促参建单位在项目部组建临时党支部35个,服务管理流动党员278名,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党员管理全覆盖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有序化。

  鄂北局制定了《局党委临时党支部工作指导书(试行)》,这在水利工程上属于首创。

  在攻克技术和施工难关的时候,党员经常在关键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挑大梁。在1标龙头引水隧洞施工中,项目部充分调动党员和青年的带头作用,成立青年突击队,开展技术攻关,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鄂北工程不断创造着“鄂北工程速度”。2016年鄂北工程建设进度在全国重点水利工程中处于领先水平,工程质量优良率达到95%,在全国重点水利工程中排名第二,全省排名第一。

  鄂北工程投资180亿元,是湖北省自主建设的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在工程建设初期,省委、省政府就提出要把鄂北工程建设成为廉洁示范工程。

  “完善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这是鄂北局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鄂北局结合重点工程项目管理特点,制定出台和修订完善了党务纪检、财务审计等规章制度80多项,在国内水利工程中率先创建廉政安全联防联控机制。同时还在全省率先引入项目跟踪审计机制,对工程建设资金使用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保证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全面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在这个“红色引擎”的带动下,鄂北局风清气正的氛围逐步形成。

  “鄂北局的干部队伍要和鄂北工程同步建设、同步成长。鄂北工程预期2019年年底全程通水,我们不仅要保证工期可控,也要保证干部队伍安全可靠,确保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出实效,以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推动鄂北工程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李庆国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0月12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筑牢民生发展的基石——重庆市梁平区左柏水库建设侧记
砥砺奋进的五年|墨溪河的女河长
砥砺奋进的五年|浇开百姓心中“幸福花”——水利扶贫助推丰都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的五年|水润巴渝万物生——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水利改革发展综述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长制 呵护碧水清泓
砥砺奋进的五年|农村饮水安全 从“解民之渴”到“促民康健”的提升
砥砺奋进的五年|水生态文明 添彩美丽广西
砥砺奋进的五年|防汛减灾 护卫一方平安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