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淮阴区打通灌区“最后一公里”确保春耕用水无难题

2017-02-22

  通讯员 蒋辉 李堃 乔小敏

  往年一到春耕,家住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古寨乡银猫村村民朱士银就发愁,灌溉渠道老化失修,地里打不着水。但从今年开始,经重新修建过的八支节水灌溉渠旧貌换新颜,村民们再也不用为用水发愁了。朱士银说:“以前放水很困难,每年放水,下游老百姓民事纠纷很多,打仗得都有,现在通过改造电站、泵站改造,解决了老百姓多年来的放水困难,真是件大好事啊!”。

  据悉,为解决部门淮阴区部分村庄用水难、灌溉难的问题,该区因地制宜,全力打通灌区建设“最后一公里”,从去年开始先后投入3000万元,对辖区内的淮涟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灌溉渠进行改造。改造内容包括拆建民便河节制闸、修砌一干渠整治工程3.4公里,衬砌6条渠道11.34公里及配套建筑物117座、拆建6座泵站、拆建2座渡槽、疏浚河道15条超30公里等。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该区成立了淮涟灌区节水改造八期工程项目部,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实行六项监管制度,参建单位始终贯彻质量第一的方针,建立以建设单位为核心的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体系以及监理单位的质量控制体系和施工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项目部多次召开监理、施工单位会议,督促施工单位加强调度,及时增派技术人员和施工机械,充实施工力量,加快工程建设进度。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对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产生了积极效应,改善灌溉面积近6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万多亩,年可节水994万立方,不仅提高了项目区的抗灾能力,减轻了农民负担,促进了农业结构的调整,农村面貌得到了改观。

  此外,该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改造工程与农田林网建设相结合,与供水、供电、道路建设相结合,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为项目区的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提供更高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22日

蒋辉 李堃 乔小敏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部署推进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江苏金湖:抢抓施工建设进度 保障农民灌溉用水安全
江苏淮安市黄河故道主体工程提前两个月完成
江苏省盱眙县推进淮河洪泽湖打击非法采砂“突击月”活动
江苏部署开展河湖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江苏金湖:加速推进农村河道疏浚进度 保障农村河道“畅通无阻”
江苏: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河湖管理保护规划体系
江苏常州:落实河长制 创造优美水环境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两会专题.jpg
xizang.jpg
大图.jpg
北京会议中心,新华小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岳崇.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