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建议开展农村排水工程实现污水资源化

2017-03-15

  中国水利网站3月15日讯(通讯员 王亮 记者 魏永平)我国大部分农村没有完善的排水设施,生活污水大都未经处理排入河道或洒向地面下渗,不利于生态环境和水肥资源利用。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建议,结合农村供水工程,因地制宜地尽快启动农村排水和污水资源化工作。

  农村生活污水一般来源于厨房污水、生活洗涤污水和人畜粪便污水。潘军峰介绍,与城市相比我国乡村的生活排水和污水处理服务水平普遍落后,“生活污水大都通过简易的沟渠未经处理即排入河道,或者直接洒向地面下渗。”

  “其实,经过适当处理的农村污水还是农业生产的高效水肥资源。”潘军峰表示。

  为此,潘军峰建议,在农村饮水安全基本完成的情况下,结合农村供水工程类型、方式和供水量,因地制宜地尽快启动农村排水和污水资源化工作:

  一是设立专门的资金渠道。结合各村供水工程类型,开展农村供排水工程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探索适宜于点多面广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和建设模式,为全面推进农村排水设施建设积累经验;

  二是在供排水试点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出台农村供排水规划指导意见,指导并整合使用农村各类涉水财政资金投入农村排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最大化;

  三是尽快出台农村给排水系统建设方面的政策性文件,对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控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四是组织水利科研部门研究适合我国广大农村推广的排水设施和污水资源化的技术工艺,使污水成为农村灌溉的有效优质资源,并将相应的设计规则、操作规范上升为标准化的技术规范,以促进我国农村给排水系统建设的有序开展。

  “在农村排水工程的建设上,一定要综合考虑上游的供水、下游的农业灌溉用水,不能将二者分割开来,否则就是事倍功半。”潘军峰提醒。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5日

王亮 魏永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召开大水网工程建设决战动员会
山西省水利厅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座谈会
强化监督检查 促进山西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山西安排部署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
山西:抓好两个重点提升四项能力
山西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干流核心区蓄水工程推进会召开
山西召开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暨防办主任会议
山西汾河灌区2017年抗旱春浇拉开帷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两会专题.jpg
xizang.jpg
大图.jpg
北京会议中心,新华小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岳崇.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