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共产党员先上!”---南郑干群奋力搜救蒋安成同志掠影

2012-07-05

  “这里滩多树枝也多,被水冲到这里的可能性比较大。要注意搜寻。”

  7月2日下午4时50分左右,距南郑县水利局长防汛一线被洪水卷走已经一个小时了。县政协委员、梁山镇利民村主任王兴中在得知消息后,已经自发沿着河堤搜寻了很长一大段路。从小在河边长大的王兴中对秦家河闸口这一地段比较熟悉。此时,他正和闸口处的镇村干部们分析地势及施救措施。

  “人过来了!”突然,听到人群中有人大声呼喊,王新忠从洪水的漩涡中清楚地看到一只脚。

  “共产党员先上!”党员王兴中一声大吼,话音还未落地,纵身一跃第一个跳进湍急的河水中。一个、两个、三个…梁山镇新丰村20岁出头的小伙子,市党代表、镇武装部长陈涛、荣国村支部书记贾涛,镇村干部近10人相继跳入水里。

  5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350m3/s的洪峰流量,暴涨的河水里王兴忠跳下去只露出了半个脑袋。王兴中屏住呼吸又一头扎进河水里,浑浊的河水里,泥浆、沙子灌满了他的眼睛、耳朵和头发,一沉一浮间,他已游出10多米搜寻蒋安成的遗体。在激流的强烈冲击下,王兴中和相继跳下水的镇村干部们手拉手形成一道人墙,试图拦截下蒋安成的遗体。

  一米、两米……每前进一步,救援的希望便增加一分……

  王兴中和镇村党员干部们在河水中艰难前行,然而,无情的洪水似恶魔猛兽般一浪高过一浪。几次汹涌的浪花都将这堵救人的“人墙”冲散。40多分钟的时间过去了,搜救依然无果。体力渐渐不支的搜救英雄们失望地上岸。

  在长达21个小时的千人大搜救中,像王兴中这样不顾个人安危、不计个人得失自发参与搜救的党员干部、干群还有许多。75岁的老党员余庆兰不顾劝阻冒雨装沙袋,阳春镇双桥村彭水清主动开着自家的机动三轮车帮忙运输工具和拉沙土,柳园村4组党员张传江连夜搜寻,40多岁的渔民脱掉外衣在秦家河汇入濂河的河口静静蹲守两个多小时,并准备随时跳进河里搜救打捞……

  7月3日12时50分,蒋安成的遗体被打捞上来。连日来,省、市、县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沉痛悼念蒋安成同志,南郑县委、县政府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开展向蒋安成同志学习活动,并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7月5日

余 艳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