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聚焦产业政策 提供交流平台
——2015中国水博览会侧记

2015-11-23

观展人员在关注展会日程安排

展会即景之一

展会即景之二

展商向观展人员介绍产品特点

观展人员向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展团客商进行咨询

用手机纪录值得借鉴的经验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3日讯 (记者 唐蔚巍) 作为中国水务界的一项年度盛事,由中国水利学会和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为期3天的2015中国水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已落下帷幕,但展会带来的巨大影响却在人们的心中挥之不去。2万平方米,高规格、大规模的展会厅里汇聚了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328家参展商,他们精心运筹,将各自在产品及服务方面的“拿手好戏”登台亮相,为涉水行业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学习和洽谈的服务平台。

  据悉,从2006年首次举办至今,中国水博览会已逐步成为全面展示涉水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新模式的平台,展会和论坛呈现出展览形式多样化、展览内容深入化、展览活动丰富化、研讨论坛高端化的趋势。本届水博会更是精彩纷呈,呈现出诸多亮点。

展会全面升级

实现对涉水行业产业链条的较全覆盖

  本届中国水博览会设七大展区,分别是“海绵城市及水生态建设展区”、“水利风景区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展区”、“水利发展成就展区”及大禹奖展区、“上海市水利工程协会优秀企业展区”、“仪器仪表、信息化与自动化展区”、“管网管道、泵阀与配件展区”,“水务、国际展团及品牌区”。内容展示涉及诸多新技术和新产品,包括水资源管理、水利信息化、引调水工程、水污染防治、水生态建设、给排水等多个领域,是对水利、水务产业技术和产品比较全面的覆盖。在众多参展企业中,包括多个知名上市企业,如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韩建河山管业有限公司、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等,他们都携带最新技术和产品登陆本届水博会;德国、比利时、日本、瑞士、匈牙利等国际展团也亮相本届展会。

  “展会非常精彩,是一个对外展示的窗口。感谢展会这个平台给大家提供一个认识新产品的机会。”三利集团董事、北区总裁张清华在向参观者介绍了该公司的产品特点后对记者说。

  “希望更多的业主单位能了解我们产品的优点,让我们为国家提出的环保治理中污水处理这一环节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中环金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海坦言自家公司对参展的期待。

设立大禹水利科技奖获奖展区

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

  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阶段。中国水利学会作为我国历史是第一个水利学术团体,经过8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推动中国水利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为此,在本届水博会上设立大禹水利科技奖获奖展区,是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一个有益尝试。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是面向全国水利行业的最高科学技术奖,年度获奖成果代表了近期我国水利科学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除个别涉及保密的获奖项目外,30多项2015年度大禹奖获奖成果,包括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将设专区在水博会上亮相。

构建水生态文明

设立海绵城市及水生态建设展区

  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就是首次亮相展会的“海绵城及水生态建设展区”,占地面积700平米的展区和论坛,旨在推进2015年国家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及水利部在全国重点启动的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总投资856亿元的“海绵城市”,按照生态优先的原则,在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新型给排水模式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多渠道支持海绵城市建设,使雨水变弃为用”的号召,展会首次设置了700平米海绵城市主题展区及开设相关论坛。为雨水处理利用、生态水系建设、管网管道、给排水等领域内企业积极参与海绵城市建设构建高效商贸交流平台。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城市镇江和西咸新区亮相展会,为海绵城市的构建、发展,提供了两种不同城市形态下的建设思路。

促进产业资源整合优化

呈现自然的水利风景区

  本届展会的另一大亮点,则是“全国精品水利风景区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展区”。这个展区由水利部景区办发起,将生动展现精品国家水利风景区的秀美风光,向公众塑造水利风景区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景色迷人、文化多姿的旅游景区整体形象,让水利风景区成为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的新亮点;弘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让全社会了解水利风景区就是要保护水环境、修复水生态、营造水景观、宣传水文化;利用水博会的平台,宣传水利风景区建设,体现民生水利建设成果;推广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新技术;通过对水生态建设,水利风景区宣传,创新投融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风景区和水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活动展示近年全国水利风景区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与发展方向。

  截至目前,展会已吸引到来自安徽、重庆、福建、甘肃、河北、湖南、黑龙江、江西、山东等在内的全国20余省市组团参展,1300平米的展示面积,60个左右的国家水利风景区集体亮相并与公众交流,在全国优秀水利风景区内现场展示了各景区建设的新成果、新技术,还将举行“我最喜爱的水利风景区”投票评选活动。此外,现场还举行了“全国水利风景区招商引资洽谈会”,各景区招商引资项目60余项,进一步促进产业资源整合优化,引导知名社会资本参与水利风景区和水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政策解读

积极促进政策与实践相结合

  作为国内最高端的涉水产业展会,伴随展会还将举行一系列专业度高、权威性强的同期活动。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及科研技术专家莅临了现场对中国水行业进行深入分析与解读,这势必对中国水行业技术发展、政策制定起到深远的影响。作为中国水博览会最为重要的同期活动,第十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于11月19日亦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本届高峰论坛包括一个主论坛及四个分论坛,分别由中国水利学会和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水利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水利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调水专业委员会和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具体承办。主论坛和分论坛将分别围绕“助力产业发展,保障水安全”、“水务产业发展与海绵城市建设”、“现代信息技术与水利信息化”、“引调水工程关键技术”、“水资源节约与水环境治理”主题,内容涉及水务政策与市场、水资源管理、水利信息化、长距离引调水工程技术、新技术与新设备、海绵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云计算、互联网+等。论坛高朋满座,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的目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0月23日

唐蔚巍
见习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第四届中国水博览会开幕
全球水工业巨头集聚2008中国水博会
2008中国水博会在京启动 胡四一出席
ITT公司——上海恒通副总经理张国平介绍了饮水安全与水处理技术。
2006中国水博览会三大看点
2006中国水博览会看点之三:水利科技唱响新农村建设之春
“seed水计划”关注水质水源水文化
新技术新产品精彩亮相“水博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datu.jpg
安徽大图.jpg
未标题-1.gif
首页 上海闸北.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