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农村牧区自来水普及率达82%

2015-11-20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0日讯 (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云哲)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中财力人力物力,兴建了大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极大推动了农村饮水安全事业的发展,改善了农村居民的饮水条件。截止目前,全市共投资14.57亿元,实施饮水安全工程集中供水工程3112项,基本解决了全市农村牧区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该市是典型的干旱半干旱气候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农牧民由于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严重制约了农村牧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产发展。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该市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供水发展模式。按照统一配置水资源,积极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坚持集中供水为主、分散供水为辅的原则,严格程序和工程建设。同时,建立健全用水户全过程参与的工作机制,所有项目都在媒体上进行公示,让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该市在“十一五”期间解决了67.77万人饮水安全的基础上, “十二五”规划农村牧区饮水安全任务71.7万人,到目前,已完成72.9万人,完成计划任务的101.7%,超额完成任务1.7%。建成集中供水工程1775处,完成投资55222 万元,其中,国家投资36696万元、自治区投资9567万元、市级配套8959万元,全市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2%。

  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推动了全市新农村的建设进程。一是提高了农村居民的健康水平。农村居民的饮水条件和饮用水水质发生了深刻变化,结束了他们找水、背水、饮用不洁水的历史,节约了劳动力,提高了农村牧区居民的健康水平;二是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随着农村饮水问题的解决,结合农村改厕、危房改造、环境治理的开展,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卫生状况;三是促进了农村的经济发展。通过对农村饮水工程的综合利用,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把饮水工程和旱地浇灌、种养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群众将饮水工程称为 “德政工程”、“惠民工程”,把工程饮用水称为“致富水”和“幸福水”。

  “十三五”期间,乌兰察布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将通过工程配套、改造、升级、联网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合格率,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十三五”规划将解决49.5万人,其中,新建工程1271处覆盖人口18.71万人,改造工程1011处,覆盖人口30.79万人,预计投资4.85亿元,努力解决水质不达标问题,让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1月20日

李建国 云哲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内蒙古河套灌区2015年各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接近尾声
鄂尔多斯市推行返还水保补助资金建设治理精品工程
内蒙古举办水利地方标准培训班
内蒙古敖汉旗小山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使渠道通畅
内蒙古敖汉旗机声隆隆 万亩坡地变成高产田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给水利工程发“身份证”
内蒙古磴口县2015年 农牧区饮水安全工程进展顺利
内蒙古新增四个千万亩节水灌溉工程 科技支撑项目成果通过鉴定与验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datu.jpg
安徽大图.jpg
未标题-1.gif
首页 上海闸北.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