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上海闸北:“月嫂”护河扮靓了“水文章”

2015-11-13

上海闸北河道新景

上海闸北中扬湖生态河道

开展河道植绿活动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3日讯 (记者 欧阳田军 尤珍 通讯员 徐皓)时隔三年,记者再次来到位于上海中心城区闸北区的江场河、先锋等河道现场参观,通过底泥疏浚、“ANCS”水处理技术、种植水生植物、投放微生物、曝气增氧等一系列综合措施,这些曾经脏乱差的黑臭河道起死回生、焕然一新,水中的鱼、鸳鸯、野鸭自由自在的游淌,秋意盎然,吸引岸边观光游客时不时倚在河边崭新的护栏上,拍摄新水景。上海市市民巡访团秘书长朱贤明在巡视闸北河道后感慨道:“过去河道脏臭差,如今河道美如画。”

  闸北区是上海市中心城区,区内大小11条总长23.4千米的河道和50万平方米的水域面积,成为闸北人民的金玉带,带来了亲水之美和灵动之气。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的日渐完善,闸北区河道建设管理的工作重心由“建设为主”逐步过渡到“建管并举,精细化管理为主”的局面。然而,只有7名工作人员的区河道所要做到既确保日常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又要满足河道长效管理精细化的要求,是新时期闸北河道管理不得不突破的瓶颈。“必须在管理理念上大胆创新,必须凝聚广大的社会资源来参与河道管理,弥补管理人员力量的不足”,所班子成员广泛调研,最终形成了共识。所长李滢莹如数家珍,介绍起河道管理的诸多创新,让记者最难忘的闸北河道早早进入“月嫂”护河的新时代。

  为河道聘请“月嫂”?见记者愕然,李所长满脸笑容,详细地介绍起由来,“月嫂”就是给河道聘请专业的养护队伍。这些队伍都是运用市场化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标精选,一般都必须具有较高的行业准入资质和丰富的河道管养经验,用开门开放的心态,打破区域壁垒,招纳四方贤才,共同治水。这些专业队伍不仅限于水利专业,而是集合了市政、绿化等多个专业,内容涵盖水面、绿化、护栏、防汛墙、防汛通道、泵闸、标识标牌等多个工种,实现岸上与岸下同步同治同管,水面与陆域整体系统全覆盖。

  管理理念的创新,使上海闸北河道治河管河技术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在徐家宅河,水下森林、挺水植物和浮水植物随处可见;漫步闸北的西泗塘、彭越浦、夏长浦等河道,没有直改坡的空间,就开展螺丝壳里做道场,实现防汛墙垂直绿化;在走马塘,针对河道防汛墙离水面有2米多高的净空,让文化书画上墙。针对夏长浦河道上游水体溶解氧较低、下游存在排污从而导致河道水质较差的问题,通过在全河段设置太阳能曝气装置,提高水体溶氧,加快谁体内有机物的降解;在下游采用生物坝技术,利用微生物的活动及水生物链系统去除有机物和氨氮等污染物,通过改善生境来恢复自然健康的生态系统。

  所党支部书记王东林介绍,闸北为河道聘请“月嫂”启动早,不仅解决河道管理专业人员不足的窘境,更为河道管理部门腾出精力,进行精细化管理,做好规划、执法、构建机制、提升水质、发动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护河赢得时间和人力,也为整个上海水利行业河道养护市场培育了试点和专业的养护队伍,形成了具有借鉴和推广意义的样本。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据记者从市水利管理处了解,目前,上海全市已有86家企业通过河道维修养护作业基本条件认定,其中,一类27家,二类17家,三类42家,为上海全市进一步推进规范河道设施养护市场化工作创造了条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1月13日

欧阳田军 尤珍 徐皓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上海浦东:16座水闸联动 应急排涝与改善水质兼顾
借助微信提升便民举措
2015浦江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上海积极备战“杜鹃”台风
上海浦东:4套引清调水模式“盘活”大水系
上海排水“蛙人”疏通“城市良心”
上海浦东新场镇清除拦网地笼网近2000处
上海浦东:16座水闸应急排涝三昼夜 内河水位降至2.8米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datu.jpg
安徽大图.jpg
未标题-1.gif
首页 上海闸北.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