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经受住半世纪最大冬汛考验

2015-11-18

扩建工程大坝发挥拦洪削峰作用

防洪子堤将洪水挡在引水发电洞外

泄洪

修筑防洪围堰

  面对54年来最大的冬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业主单位湖南涔天河工程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参建方及时启动预案,迅速打响防汛抢险战,确保了建设中的工程及施工人员的安全。工程同时发挥了拦洪削峰作用,最大拦截流量达555立方米每秒,确保了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城平安度冬汛。

  11月11—13日,涔天河水库流域降雨152.9毫米,达大暴雨量级。涔天河公司第一时间动员各参建单位防汛抢险,要求合理安排露天施工,降雨时段避免登高、临边、井边等危险作业,并落实防滑、防坠落措施,停止露天电焊作业,抢排施工区、主要部位渍水。公司董事长李祥红率公司相关部门与大坝主体工程监理部对各工作面进行防汛检查及边坡巡查。

  12日晚,厂房洞群16号冲沟洪水暴涨,冲进基坑,导致基坑内水位快速上涨,并漫过子堰,进入厂房基坑。一旦洪水通过发电洞口进入建设中的电站厂房,将对发电设备造成毁灭性损害。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部连夜修筑发电洞口防洪子堤,并用挖机分层压实。湖南水总、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部及时转移重要设备,危险部位人员撤离,并调入重型机械支援抢险施工。13日14时许,洪水即将涨到发电洞口,而此时的发电洞口外,防洪子堤严严实实地将洪水挡在外面。13日9时,水库出现洪峰,入库洪峰流量1915立方米每秒,最大下泄流量1360立方米每秒,削减洪峰流量555立方米每秒,库水位48小时内上涨8米,没有出现大的损失,经受住了罕见冬汛考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11月18日

谭虹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一流的精神打造涔天河水库扩建精品工程
“十三五”洞庭湖将实施5大项目 开展3大行动
湖南双峰:为3000余口山塘“洗胃”
湖南共建水利发展投资基金 预计首期募集规模12亿
洞庭湖区三大垸安全建设一期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沅陵县“十二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通过省级验收
湖南郴州:苏仙区翠江水域首艘垃圾打捞船投入使用
林邑之城“水文章”——湖南郴州水生态文明试点实践观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datu.jpg
安徽大图.jpg
未标题-1.gif
首页 上海闸北.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