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小水电与清洁发展机制论坛在上海召开

2010-07-16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尤珍)中国小水电与清洁发展机制论坛,7月14日在上海召开。小水电是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在已批准的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中占一半以上,为我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论坛旨在适应国际规则最新变化及国际市场发展趋势,交流小水电清洁发展机制(CDM)的开发经验,分享成果、凝聚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我国小水电事业,促进我国小水电CDM项目更好更快发展。水利部水电局局长田中兴、太湖局局长叶建春参加会议并致辞。
 
  田中兴指出,水电是目前第一大清洁可再生能源,提供了世界20%的电力。而中国河流众多,水能资源蕴藏量和技术可开发量均居世界首位。其中小水电年发电量约占我国水电装机和年发电量的30%。随着经济的发展,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需要人类社会改变能源结构,减少碳的排放量。自《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以来,清洁发展机制(CDM)在我国进展很快。水电CDM项目开发为我国小水电建设引进了大量资金,促进了我国小水电事业的发展。
 
  他强调,我们要争取在国际碳交易市场上掌握主动权,逐步改变我国小水电CDM在国际碳市场及碳价值链的低端位置。一是要加强对小水电CDM项目的政策引导;二是各级小水电主管部门要与CDM管理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对小水电CDM项目开发工作的协调;三是各行业协会、国内碳交易服务平台等机构要积极为小水电CDM项目搭建买卖桥梁,培养专业人才;四是有关研究和学术机构要跟踪国际规则变化,开展深入研究;五是调动广大小水电业主主动参与小水电CDM项目开发的积极性。他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各地小水电主管部门能进一步加强对小水电CDM项目的指导,提高广大业主对小水电CDM项目开发的认识,促进参与小水电CDM项目有关各方的交流、沟通与合作,进一步推进我国小水电CDM项目的发展。
 
  叶建春指出,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之一,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限排义务,同时也规定发达国家可以通过与发展中国家开展项目级合作,即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合作,来降低发达国家国内减排的成本,实现其减排目标。这是一个创新性机制,对促进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帮助发达国家完成减排指标都具有积极作用。根据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中国要在2020年实现单位GDP减排40%到45%,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15%。因此,提倡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充分依靠可再生能源,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小水电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在我国已经批准的CDM项目中,小水电项目占一半左右。但在中国小水电清洁发展机制发展进程中,依然存在着申请周期长、程序复杂、考核要求严格、申请资金数额巨大等外在因素制约,发展严重受阻。因此,在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升温的今天,我们更加应该在水电等清洁能源发展上投入更多的资金与技术,加强研究与讨论,探讨适合中国小水电健康发展的特色之路,助推其蓬勃发展。
 
  论坛上,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及有关单位专家介绍了CDM国际规则最新变化及国际市场发展趋势、中国CDM管理及开发政策、排放权交易及水电CDM发展情况和趋势等。水电CDM国外买家、水电CDM业主代表及第三方审核机构等方面的代表介绍了CDM项目开发情况及相关经验。论坛还进行了相关交流和研讨。
 
  水利部水电局、太湖局、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清华大学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所、CDM执行理事会委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CDM中心、国际小水电中心、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上海国际咨询有限公司等部委领导及单位专家,以及来自有关省(区、市)小水电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国际小水电联合会会员单位的嘉宾和专家共60余人参加了论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7月16日

尤珍


  相关新闻:
第一届“中国小水电论坛”在杭州举行
嵩县完成小水电代燃烧生态保护工程试点建设
陕西岚皋被评为全国农村电气化建设示范县
磐安取消十二个小水电项目
浙江小水电装机超300万千瓦
宜春市小水电代燃料工程正式启动
资兴小水电年发电逾4亿度 同比增长50%
陕西:小水电“领跑”农村经济发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